close


在敘述【雷神索爾】之前,有幾件事情得先知道,除了對於漫畫的脈絡略有知悉以外,當然不能忘的還有肯尼斯布萊納,他第一部執導的電影叫做【亨利五世】,深蘊宮廷內鬥及古典浪漫,又嫻熟於大場面的操作。從此以後肯尼斯布萊納不僅是奧斯卡獎項提名的大熱門,同時也是好萊塢少數的編導演全才,幾年後的【哈姆雷特】、【科學怪人】儘管不如【亨利五世】,但仍看得出肯尼斯布萊納那種極度到位的英式古典,不愧為曾經輝煌過的資深導演。而在MARVEL漫畫改編電影近年來紛紛尋找年輕導演諸如【鋼鐵人】強法洛、【無敵浩克】路易斯賴托瑞之後,同樣廣受期待的【雷神索爾】卻找了一名資深的老派導演重新回鍋,可謂有其用意。

【雷神索爾】的優秀之處便在於肯尼斯布萊納對於宮廷劇的嫻熟,初期可從索爾的自大妄為、洛基的利索眼神再加上奧丁的睿智及氣魄能透悉一切,我們發現終於在看過這麼多神話電影之後,終於要出現一部暢快淋漓的經典作品。【雷神索爾】過沒幾分鐘便開始宣告,這部電影的重點不僅僅是富麗堂皇的阿斯嘉王國,更即將會是彼此之間細膩深邃的情感,於是我們渴望看到【亨利五世】及【哈姆雷特】裡面那種對於父權的渴望,又透過這部電影裡面表現得淋漓盡致,索爾縱使是自大妄為,但他剽悍的戰功確實讓他有資格驕傲,一場登基典禮便表現出了索爾的天真及洛基的機心,我們看到與氣勢磅礡的約頓海姆打鬥之後,接下來才開始是故事的重心。

肯尼斯布萊納將漫畫原著作其改編,貶入凡間的索爾並未附身於醫學生Donald Black身上,而是直接以神力盡失的凡人登場(話說電影裡面也對這個梗有了鋪陳,便是珍佛斯特要給索爾穿的前男友服裝上所寫的名字)。更重視索爾本身對於人界文化的不了解,既精準又幽默的調侃了古典及現代兩種不同的場景,正當索爾闖進寵物店斥喝著「我要一匹馬」之際,卻換來寵物店老闆的白眼便讓人深感爆笑十足。索爾之所以深感自己將成為一名凡人,而對人界的關懷而有了感動,從未感受到互助關懷的他,在這邊才徹底發現他想要的是什麼。

肯尼斯布萊納一手交給我們這些影迷的【雷神索爾】,這是一部莎劇元素濃厚的漫畫改編電影。莎翁熱愛強調的父權崩解、明爭暗鬥以及古典情懷都被暗度陳倉至【雷神索爾】裡面,在這裡你可以看見眾人為了索爾而不計一切,也能看見反派的悲哀及宿命性。索爾透過星空慢慢傾訴的一些神話故事,對於珍佛斯特一直深信不疑的科學有了撞擊,我想及的一切浪漫都在這部電影裡面巧妙地鋪陳呈現,這是發生在現實生活的神話故事,真正會對阿斯嘉王國心生嚮往。

【雷神索爾】同時也與其他Marvel漫畫的巧妙連結。諸如考森探員初看到天界派來的毀滅武器時與夥伴誤以為是【鋼鐵人】,艾瑞克教授與珍佛斯特提及有認識一名研究伽碼射線的科學家(莫非是布魯斯班納),再加上驚喜串場的弓箭手鷹眼,都讓漫畫迷及影迷感到驚喜連連,更別提史丹李一貫的串場,也感覺得出在明年【復仇者聯盟】來臨之際,【雷神索爾】為此積極牽線的原因。

洛基作為寒冰巨人族的君王傳人,卻不惜手刃生父卻只為了獲得養父的信賴,雖然心中可能有所厭惡,但洛基仍是仰慕於這名從小養育灌注他戰士思想的父親奧丁。這讓洛基的角色變得精明且層次豐富,某方面來說我甚至覺得洛基這個角色才是肯尼斯布萊納最為關注的人物,他在父權的疑惑裡面徘徊,最終他所選擇的卻是崩壞父權(彷彿是充滿神力的【哈姆雷特】),洛基與索爾前後使盡全力想要拔起雷神之槌的場景,都像是一種被父親認同的角力。

而【雷神索爾】在敘述了這麼多細膩的情感之外還告訴了我們什麼?我們知道《諸神的黃昏》,也知道莎劇的宿命哀傷,但肯尼斯布萊納所帶給我們的卻是一種帶有希望的別離,當索爾與守門人一起站在斷橋上有意無意的微笑,那證明了神話或許切割,但消逝的卻因此最為美好,【雷神索爾】悠緩地彈奏出這個浪漫的神話篇章,也證實在【蜘蛛人】、【蝙蝠俠】之後,另一部值得期待的漫畫英雄終於立體地出現在我們眼前。

如此親近的神,這就是索爾。

P.S. 看電影時我不免持續猜測,肯尼斯布萊納與其前妻艾瑪湯普遜曾攜手創出許多精采的電影,艾瑪湯普遜也時常出演在肯尼斯布萊納的電影裡面。我設想如果他們沒有離婚,那也許在片中飾演母后的蕾妮羅素,可能改由艾瑪湯普遜飾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白色豆腐蛋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