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便是印象不深的現在,我仍記憶得住伊凡對著東尼所說的「如果你要人們不信上帝,最好的方法就是讓祂流血。」對照於東尼史塔克輝煌的世界首富地位,歷經了巨大的撼動,雖然是完美無缺的英雄典型,同樣身為與政府保守勢力對抗的媒體寵兒,那種天才式的孤獨與死亡的威脅仍然控制著他。兼具世界首富及超級英雄的東尼史塔克一定會流血,但那樣的完美無缺,是否更製造了他害怕的失去與強烈的孤獨感呢?

從這點看來實在不難發現,小勞勃道尼再度將自己的生涯際遇投射在東尼史塔克身上,同樣在自己的領域裡被譽為天才,卻往往陷入了自我迷惘,而在這樣一具鋼鐵機器裡面重新找回自我。但很可惜的是,首集在小勞勃道尼活靈活現的詮釋下,東尼史塔克的魅力躍然紙上,他不僅僅是漫畫人物,更是孤芳自賞的可憐天才,他能在攝影機前對全世界擺弄姿態嘲弄體制,卻無法在鏡子前正視自己。

更尤其來說,假設第一集所重新找回的,是一名超然凡人的英雄誕生,那麼第二集不過是一種自我認同的再追尋,但力道卻顯得不足。同樣的設定,同樣的格局,但表現更突兀的是Pepper葛妮絲派特蘿與新進的唐奇朵,前者繼續當了一個不怎麼稱職的花瓶,後者則明顯與小勞勃道尼火花不足,沒有那種多年麻吉的味道。

尤其是,我忍不住提出,中間的段落,羅德刻意搶走東尼的鋼鐵裝甲,那個段落顯得突兀且不自然,就連唐奇朵本身都演得有些尷尬。而漸漸地有點質疑唐奇朵的演出,他確實演得很好,但在一個不完全適合他的角色(羅德中校應該更具備著一種正氣凜凜,但每當遇到東尼出包的時候,又會無奈地出手幫他。)而唐奇朵有點詼諧的演出,不盡然對這部電影有所貢獻。

撇開劇情的衝突不如上集,電影則可以在動作場面上多下功夫,電影在後段的鋼鐵軍團大戰,確實做到了這樣精采的娛樂,幾場調度精采的飛行畫面,甚至是上集所望塵莫及的酷炫。反派魅力也明顯地勝過上次,但我真正認同的是山姆洛克威爾,他習慣性的歇斯底里,讓這部電影增色不少,尤其是他能力不足卻又過度自戀的個性,從他模仿Stark的Expo,面對著卻只有稀疏的掌聲,就可以看得出來。另外我感覺到特別突出的演員人物,則另有Scarlett Johanson,自從【愛情決勝點】之後絕對再次性感的表演,都讓影迷看得相當嘉許。

最可惜的,反而是受困在相同格局的小勞勃道尼。

也許是本來擅長執導兒童片的強法洛,對於續集的開闊性原本就有一定限制。他能夠細膩地在首集刻畫東尼史塔克,他唯一的房間在地下研究室,他最好的朋友是眾多的冷硬機器,但在續集卻只能重複類似的路線,正反兩派對於父親的敬仰/迷戀/憎恨則沒有拍出更高層次的水準,甚至顯得樣板了些。當然小勞勃道尼傳神的風流瀟灑還是一樣精采,只可惜劇本侷限了他,在原著裡頭東尼史塔克那樣龐大的父親陰影,電影卻沒有以更龐大的能量去釋然之,要不是小勞勃道尼那張在見識到父親多年存藏的真正話語後,恍然大悟的感動臉龐,我同樣也無法深入這一名角色。

是的,我認為【鋼鐵人2】依舊不惡,至少在持平水準下導演不出任何大錯的完成這部作品,可是作為超級漫畫大作的續篇,【蜘蛛人】、【蝙蝠俠】都能另闢蹊徑,相較之下【鋼鐵人】在第三集的拍攝過程中也得更用心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白色豆腐蛋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