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年實在是有些遲了,但總歸於一些原因我仍須說,我喜愛電影然則能夠持續的這樣看下去是幸福的,我有機會持續書寫下去也是幸福的,去年此時我仍在軍旅生涯裡奮鬥,沒想到相隔半年自己原先打算進入研究所的生涯,就因為某些原因而進入了現在的工作,身兼社會人士以及學生的身分是辛苦的,我從來都希望自己能夠表現得更好一些,畢竟年紀也逐漸癡長了。我心想我還必須要更加努力,感謝在我當兵時以及在我努力工作時仍然關注我部落格的網友們,我多麼希望能與你們多交流電影的娛樂趣味。

以下便是我今年的電影排行:

1.三個傻瓜(印度)

阿米爾罕上部作品【心中的小星星】便積極關注教育問題,此次仍抱持著同樣溫情的眼光關懷大學生的何去何從。但我更被電影裡面那種積極正面的樂觀情緒感動,長達三小時的動人故事卻毫不顯得拖杳冗長,幾場歌舞也讓人精神振奮,是一部無論是娛樂性或是教育性都很高的通俗佳作,由於一些情緒上與電影若干劇情的重疊,這種感動讓我將這部電影列為年度第一。

2.型男飛行日誌(美國)

【型男飛行日誌】可能是近幾年諸多描繪中產階級的集體失落感創作裡面,最能夠引發我共鳴的一部,傑森瑞特曼超越【鴻孕當頭】、【銘謝吸菸】的年度最佳代表作。喬治克隆尼迄今只入圍第二次奧斯卡影帝(上次是【全面反擊】),但我覺得鮮少有人能夠演譯出這麼沉穩動人又具有魅力的中年男子,電影大膽撞擊了美國保守體制的家庭和諧,人終究是孤獨的嗎?電影想說的還有更多。

3.社群網戰(美國)

很難想像有人可以這麼精準地描繪一則當代的商業革命神話,大衛芬奇一改【索命黃道帶】回味六七零年代的緩慢沉悶,【社群網戰】全片充斥著電音饒舌讓這則二十一世紀的【大國民】演變得撼動人心,馬克左克柏到底是什麼樣的人?私以為相較於【大國民】或是【一代奸雄】,為了利益而鬥爭的孩子們也讓我想及【蒼蠅王】,但無論如何都不會影響【社群網戰】的經典地位。

4.非常母親(韓國)

奉俊昊是高明的,是擅長操弄觀眾情緒的天才導演。「事實就在眼前,只是你是否選擇看見」電影將一則悲劇平反,但如果以為這是一則輝煌閃耀的正義神話就絕對錯了,【非常母親】運用金惠子戲精一般的純熟演出,讓整部電影映照出不可思議的藝術水準,片尾金惠子的舞蹈可說是去年我看到最為震撼的結尾之一。

5.全面啟動(美國)

單就劇本及剪接而言,我幾乎認為這是幾乎零瑕疵的經典作品,克里斯多夫諾蘭帶入了「夢境」的詭譎奇幻世界,外加一貫的緊迫節奏,【全面啟動】所引發的劇情討論甚至是去年最為熱鬧盛大的一次,片長兩小時半毫不覺得有贅戲,李奧納多、喬瑟夫高登李維、湯姆哈迪、艾倫佩吉以及渡邊謙,在電影裡面都賦予著深厚的布爾喬亞式魅力。

6.謎樣的雙眼(阿根廷)

一則懸案可以發展到怎樣精彩的程度,【謎樣的雙眼】有最精彩的示範。以小兵立大功之姿意外擊倒【大獄言家】、【白色緞帶】,其優秀之處到底在哪裡?端看於那個長達五分鐘的經典長鏡頭可能就夠了,但電影卻會帶給你更多。

7.發現心節奏(英國)

英國獨立電影的明日之星很有可能就是安卓雅阿諾了,描繪兩代人的親子關係毫不譁眾取寵,也毫不取巧地娓娓道來這個動人故事,女主角首次獨挑大樑就有精采演技,未來星途勢必無可限量。我個人鍾愛的男星麥可法斯賓達也在本片有亮眼演出,當年因為【飢餓】而一戰成名的他,今年終於要轉往娛樂片而主演【X戰警:First Class】

8.玩具總動員3(美國)

皮克斯的作品向來擅長意象比喻,自從前兩集將胡迪與巴斯光年的忘年友誼陪伴我們數年以後。多年後推出的第三集仍持續感動系列作影迷,【玩具總動員3】的動人程度始終歷久不衰,這是一次深遠流長的童年告別,也是三集以來最能夠觸動我心的精彩動畫。

9.告白(日本)

中島哲也確實是充滿炫技的經典導演,當他選了Radiohead當作電影主題曲,又讓電影裡面能夠順利融入AKB48的歌曲,電影充滿玩心卻又殘酷地直指教育核心。我認為這是可以與【三個傻瓜】相互對照來看的傑出作品,也十分意外奧斯卡外語片入圍裡面,電影竟然能夠入圍九強,足以證明奧斯卡評審也對【告白】有所喜愛。

10.大獄言家(法國)

眾多黑幫電影的環伺之下,法國人也拍出他們專屬的「教父」,賈克歐迪以小人物的故事為主,描繪他如何變成黑街首領,兩小時半的片長深具歷史韻味,這不是馬丁史柯西斯也不是杜琪峰,賈克歐迪拍出了專屬於自己的黑幫節奏。

特別提及:

艋舺(台灣)

我清楚知道這部電影確實不能算是經典之作,但這部電影蘊含的鄉愁滋味真的令我感動,也感謝了【艋舺】,這篇影評也承蒙紅豆工作室的喜愛,讓我的影評放置在他們的好評推薦,與藍祖蔚老師等人一同抒發心得。

最佳男演員

王學炘【十月圍城】
喬治克隆尼【型男飛行日誌】
李奧納多狄卡皮歐【全面啟動】、【隔離島】

最佳女演員

金惠子【非常母親】
松隆子【告白】

最佳男配角
洪金寶【葉問2】
賈斯汀【社群網戰】

最佳女配角
Anna Kendrick 【型男飛行日誌】
瑪莉詠柯蒂荷【全面啟動】

最佳導演

傑森瑞特曼【型男飛行日誌】
克里斯多夫諾蘭【全面啟動】
大衛芬奇【社群網戰】

最佳劇本

【全面啟動】
【三個傻瓜】

最佳驚悚電影

3D食人魚
【告白】

最佳動作橋段

【十三刺客】的片尾13人對抗兩百人的大戰
【大叔】元斌用一把小刀的反擊
【全面啟動】喬瑟夫高登李維的無重力打鬥
天龍特攻隊】眾人在大樓間搶奪偽鈔製版

最佳喜劇片

【B咖戰警】
臨門湊一腳

最佳浪漫電影

愛情藥不藥

祝大家新年快樂,在這裡跟大家拜個晚年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白色豆腐蛋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