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確實是我們熟知的湯姆克魯斯,他拍過好幾次特務,此次他甚至為了這片而放棄【刺客間諜】的領銜主演,【不可能的任務】之後他繼續擔任我們熟知的英雄。這也是我們熟知的卡麥蓉狄亞,典型的美國甜姐兒,笑容燦爛,反應靈敏,讓人想及【哈拉瑪莉】的精采演出。

只是故事之外的故事那樣地多,結合著近年來挑戰多樣化類型片的詹姆士曼高【為你鍾情】、【致命ID】,【騎士出任務】從搭乘飛機的段落就嗅得出濃濃的嘲諷意味,瘋狂大膽的特務瞬間在公共場合內殺光了所有來犯的殺手,另一邊則是以為世界仍然太平的單純OL,兩個不同的世界相互侵犯連結,電影的趣味性也就提高。

但是,就這樣了嗎?【騎士出任務】就會是一部精采的娛樂電影了嗎?

我倒覺得很難,看過詹姆士曼高這麼多的類型電影,雖沒有太差,但印象中也沒有特別傑出的電影。評價最高的【為你鍾情】也僅是中規中矩的傳記電影,【騎士出任務】再怎麼特別,鎔鑄著嘲諷元素以及性感聰明的動作刺激,卻都沒有真正到位,更可能是為了動作戲而動作。雖然我得知電影裡面有了許多的連結趣味,Knight的一字多義,羅伊是騎士,他守護著June,守護著自己的家人,也守護著國家命脈。茱恩的生活並不起眼,連護照都沒辦過,精心為妹妹準備的禮物也沒受到重視,也一直被自作多情的消防男纏著,卻在一場場動作戲裡頭,探尋自己的不凡人生。

好的,這就是我們所能了解最完整的【騎士出任務】,即使是所有人都完整認同這片比同類型的【刺客公敵】好看太多(但其實我也還沒看過【刺客公敵】,評價太過嚇人),但網羅了這麼黃金的陣容,卻只有這樣的表現。每場動作戲確實爆點連連,但我們在經歷過許多動作剪接戲的炫目奇技,這幾年以來又是MV導演革新動作片影像化的新世代,不由得反而對這片的動作戲節奏拿捏,感到未盡痛快。

湯姆克魯斯與卡麥蓉狄亞近年來都頻頻向著演技派叩關,這次難得回歸了原始再次讓老影迷回味了從前的表現。當我們看到小男孩識相地將墨鏡拿給湯姆克魯斯,抑或是槍林彈雨中的接吻,都在在嘲諷了特務英雄電影的細節,立意漂亮但實踐的成果卻不足,當我們都已經看到Judd Apatow系列辛辣地調侃現實生活,也都看到【終棘警探】、【活人牲吃】、【屍樂園】等這類幽默莞爾的嘲諷電影。【騎士出任務】相較之下還是偶像氣息來得較重,幾個轉折反而也像是為了劇情安排而刻意,橫跨美國、西班牙、牙買加、奧地利的多國美景,都像是走馬看花,深刻度也不足,也許這只是湯姆克魯斯回歸主流片型的再次挑戰,至於他的偶像魅力是否真正回來,則仍待明年的【不可能的任務4】繼續觀察中。

P.S.明年暑假強檔【不可能的任務4】將由【料理鼠王】、【超人特攻隊】皮克斯御用導演Brad Bird執導,上集導演J.J.Abram則位居製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白色豆腐蛋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