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你是否也有過這樣的感受,坐在飛機座艙裡面的小座椅,望著窗外俯瞰這城市的全景,以為擁有了全世界卻一無所有,英文片名【Up In The Air】證明了整部電影的不確定感,對人生的不確定,對愛情的不確定,對工作也不確定,正因為身為資遣專家,萊恩更以為自己可以笑看人生,以戲謔的口吻說出:「所有的領導者與全世界的英雄都曾經坐在你的位置。」「這是你人生的下一頁,早一點認清能讓自己更幸福。」但這些戲謔,卻諷刺的與他之後的人生相互呼應,以為是幸福的,其實卻是寂寞。

但在【型男飛行日誌】的寂寞空間裡面,我更想談論的,便是導演傑森瑞特曼。迄今的三部電影都獲得了極高的好評,他們都必須一樣玩世不恭,卻都在電影的最終驛站裡頭找到真實的自己,堅持不抽煙的詭辯說客,追求自我的未婚媽媽,恣意生活的中產階級玩咖,如果說【鴻孕當頭】在最終的結尾巧妙地嵌合美國傳統觀念以來不變的保守觀念,那麼【型男飛行日誌】則在一幕一幕如清新民謠的旅行裡頭,探尋到人生的空虛,這就是真實,一如喬治克隆尼所面對的世界裡頭,每個人都恭維著他,以親切的口吻向他示好,是的,萊恩是一名多金、幽默、帥氣且風趣的中產階級,他深諳人情世故,對於人生他自然有一套哲學,他可以瀟灑地說,人生就是孤獨地來,孤獨地去。這一切沒什麼大不了。

傑森瑞特曼很機伶的指出,所謂的瀟灑,只是寂寞的包裝。雖然他可以很自在地說,我跟家人本來就不熟。他能夠自由地選擇成為任何一個人的過客,再無情地離開,但他在聽見始終仰慕他的鄰居口裡說出,我已經開始約會了,眼神裡卻流露出一些寂寞,他在看見整張美國地圖上貼滿著其他朋友所贈予的照片,他聽聞陪妹妹走紅地毯的人不是他,他都強壓住那份巨大的寂寞,關於人生的空虛,他一直在尋找著答案,但卻沒有出口。

這就是雖然他一年有322天在出差飛行,他沒有真正的家,能夠熟練地準備每次出差的預備行李,掌握專屬於自己的一套旅遊哲學,他可以不斷地流浪,享受著專屬於自己的王國。那就像是邦喬飛所唱的"No one is a island"在電影【非關男孩】播放之後,休葛蘭可以瀟灑地說,我自己就是一座孤島,而且還是一座華麗的孤島。只是尼克宏比在【非關男孩】裡面幫這個大男孩擁有永遠的家,卻不一定能掩飾人生的虛無,漸漸走入一定年紀之後,沒有慰藉,是多麼悲涼的一件事情。

我們絕對可以在【型男飛行日誌】裡面透悉出一些的客套公式,早就有家室的雅莉能與萊恩發展出一段狂熱的感情,喜歡故弄玄虛的老闆為了利益可以盡全力改變萊恩的方向,就連家人都深知萊恩並不重要,龐大的家庭系統裡面可以不需要他。面臨過許多客套的交際關係,唯一能給予真實的,卻是在初出社會茅廬的娜塔莉,她用無畏的初生之犢勇氣,提醒著萊恩,什麼才是人生,只要勇敢追求,沒有什麼是辦不到的。

萊恩需要的是一個真正肯愛他的人,跳脫這一切,他便一無所有。傑森瑞特曼巧妙又細膩的幫萊恩安排許多人生的轉機,告知他這一切可能都是徵兆,他不需要再次飛行,他可以追隨自己的美國夢,而當他準備勇敢追尋的剎那,卻又慘痛的發現,他以為可以得到的,都只是呼應著他過去的人生哲學。當公司老闆對著他說,你又可以繼續飛行了,他卻無法有所笑容,是因為他確切地得知每個人都得到幸福了,妹妹與妹婿大可以展開環遊世界的夢想,雅莉可以在家庭的束縛裡玩樂,娜塔莉擺脫了過去的男友勇敢追求人生,但只有他看似獲得了他理想的人生,但卻又明確了解,這不是他想要的,只是恐怕來不及了。

我猶愛在機場接駁車廂裡那真實的愛情面貌,呼應於雅莉對娜塔莉講的那一套愛情觀,她尋找到自己嚮往的愛情,能夠在溫柔的丈夫與瀟灑的萊恩裡面徘徊。但萊恩卻沒有,即使他的人生,就像他的「背包理論」一樣到頭來一無所有,他曾經有機會在裡面裝入好幾個人(事實上還曾經裝過妹妹與妹婿的人形立牌),卻仍然沒有機會停留。

「今晚,我知道你回家會有狗迎接你,會有家人熱情的招待你,你可能與心愛的人一起抬頭仰望星星;我知道這些都不會發生在我的身上,而這晚你抬頭看星星時,你將會看到一顆最明亮的星星,那是我這台飛機的探照燈,我依然在飛行。」

背包是空的,但裡面的寂寞,多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白色豆腐蛋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