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們可能都知道勞倫斯卜洛克小說裡頭的伊蓮,總愛稱呼著那個看似無賴實則認真的馬修史卡德為老狗熊,那麼淺薄卻又真切的話語。【歐吉桑卡好】則轉以Old Dogs為名,意圖展現出男人們/父子之間真誠的情誼,但可惜的是,假設去年的【愛情限時簽】是將老梗元素演譯得可愛溫柔的喜劇小品,那麼【歐吉桑卡好】簡直可說是毫無靈魂剪裁的雜燴作品。

或許是因為大量添雜的葷笑話不適用於迪士尼出品的可愛電影,導演再也無法像上次的【荒野大飆客】大幅將情色笑話加以嘲諷,取而代之的是一種隱喻的,近似於「只有我們這些大人知道就好」的成人笑話,這點從這兩隻老狗與童軍團教練麥特迪倫的初次對話就看得出來,另一種笑料則是彆扭的疊覆了典型迪士尼灌輸的溫情,卻毫無風采特色,我們可以看到這兩隻老狗被自己的小孩欺負玩弄,從一開始的不諒解,漸漸的學會妥協,以及發現親情的真諦。

這是迪士尼所要灌輸家庭價值的一貫作風,但我的主要問題是,執行出的成果與方式。

像我其實很喜歡【超級盃奶爸】,即便那也是一部老梗集結的親情電影,但是巨石強森的猛男形象唱作俱佳,就讓電影展現出了另類的童趣幽默,巨石強森本身的溫柔演出更是那部電影的亮點,光是一點點的鐵漢柔情,就讓人完全被他的魅力所信服。但是曾經陪伴著我們一起長大的約翰屈伏塔、羅賓威廉斯呢?約翰屈伏塔曾拍出【天使不設防】、【髮膠明星夢】且都是電影裡面最亮眼的搞笑角色,更別提羅賓威廉斯曾以【早安越南】、【窈窕奶爸】、【春風化雨】、【心靈點滴】成為一代老好人代表(也就是太過於刻板,他後來才會接演一連串的反派角色。)

這樣的組合如此可愛,只要再增添一點點有趣的元素,我想這部電影絕對可以讓觀眾擁抱一個愉悅的情緒。但是並沒有,先別提約翰屈伏塔一貫神經質的演出開始顯出疲態,而且再整部電影裡面十分突兀,羅賓威廉斯的溫馨表現更被侷限在這個老套劇本裡頭,他用力的想要給予感動,但那場國王皇后的戲卻是充滿著彆扭與尷尬。此外,這部電影裡頭的兩個小孩,很有可能我所看過的迪士尼電影裡頭,最不可愛而且最不討喜的兩個小孩。

但我還是希冀能舉出本片的兩個亮點,一個是在喪禮上羅賓威廉斯自比為三十年的老狗,一直陪伴著他的好友並且忠心懇懇;另一個亮點則是羅賓威廉斯總算化身為超級英雄,女兒遠望著自己的老爸表現出一副「我的老爸真的是超級英雄」。光是這兩段就可以完整切合了整部電影的老友/父子主旨,其他則反而顯得過於累贅了。

莫非是羅賓威廉斯垂垂老矣,唉,在我童年時期,可是真的曾經被他的【春風化雨】與【心靈點滴】所激勵到,他透過影像告訴我,即便是像我這麼怪異的人,也一定能展現出不凡,但他的【歐吉桑卡好】卻顯得平凡了。

P.S.Kelly Preston是約翰屈伏塔現實生活中的妻子,但在電影裡面是他好友的夢中情人。以及這片才是Bernie Mac的遺作,電影最後的字幕還有特地感謝他的演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白色豆腐蛋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