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雖改編自童書,但我更感興趣的是電影的視覺效果。那麼大量的油膩食物,以各種型態幽默地出現在各位觀眾眼前,並且創意十足的展現各種用處(可以攀岩的香草繩、吐司船、義大利肉丸隕石),除了電影本身的視覺效果以外,我們額外所驚豔的,便是電影幾乎無邊無涯的創意發揮。電影很漂亮的地方則在於視覺的美味,那樣塊狀但不油膩,繽紛亮彩的吸引觀眾眼光,【食破天驚】是一則可愛到不行的童話,電影運用的,就是所謂的純粹。

而那種純粹,必須歸納在童趣。電影並沒有多大的格局,本身也沒有特別的題材,倘若要說【食破天驚】的不可思議在於何處,我且認為電影掌握了這類兒童電影的一切精髓,當然SONY影業沒有PIXAR那樣流傳千古的紮實劇本,也沒有夢工廠的黃金配音陣容,更遑論於創意十足的福斯動畫,不常推出動畫的SONY,若是在電影本身有何超越之處,那必然是再於有這麼長的一段時間,都沒出現這麼樸實的動畫訴求。

不諷刺、無深度,以簡單的視角去解析童年夢想的電影。故事教導著我們所謂的「與眾不同」,總是被他人嘲笑為怪胎的男主角,心裡總是以為自己有一天能成為大英雄,拯救他所愛的一整個民族,總是傻愣的男主角在經歷了前所未有的名聲以後,加以迷失,他從未感受到成功的滋味,我以為電影本身一直在對照的部分,便是如此,男主角的自我覺醒,女記者在外貌/內在的迷惑,沉迷在過去名氣的童星,他們都重新擁有了信仰,並且去擁抱他們所沒有的。

電影裡面有一段我很喜歡,正當男主角大鬧一場以後,困在魚缸裡面遭眾人指責,他的父親沒有說任何話但無奈的搖搖頭,這其實是傷害最大的一場指責,對應於之後那段溫柔的父子告白,電影所重點的則反而不僅僅是食物,而是跳脫於食物之外,跳脫於名氣之外,最為純粹的一點溫暖,那就是連繫於彼此的情感,長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白色豆腐蛋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