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蓋瑞奇的創作脈絡一向側重於英國底層人物的關係互動,有些粗鄙又有些放蕩,承襲過熱鬧趣味的【兩根槍管】與【偷拐搶騙】,當年一度前景看好,但沒想到同期也因拍過【狗男女】而名氣鼎盛的道格李蒙,早也在主流電影市場裡面拍了【神鬼認證】與【史密斯任務】,蓋瑞奇還必須要等到與流行天后瑪丹娜離異之後,才開始能夠開闊出自己的主流風格。

但是,我仍然真的覺得這不是個主流的【福爾摩斯】。一度傳聞電影在選角之際,考慮過強尼戴普、休傑克曼,但最終由小勞勃道尼重新詮釋這一個史上最出名的偵探,我以為華納影業是看在他在影集《艾莉的異想世界》或是【鋼鐵人】裡頭的風流倜儻,但在電影開始前幾分鐘裡頭,我徹底發現這個想法有誤,蓋瑞奇依舊把那個小說裡頭幽默高雅的福爾摩斯,完全改造成玩世不恭的痞子偵探,與他先前的電影版圖裡頭的人物典型遙相呼應,再貫穿他喜歡玩弄的倒轉式影像敘事與破碎的影像剪輯,這完完全全成為了一部單屬於Guy Ritchie的專屬創作。

接下來我們提及小說。

即使不一定讀過柯南道爾,都有可能經歷過有漫畫《名偵探柯南》的童年。電影幽默地改變了一些故事,於是在故事裡頭我們雖然依舊還能看得到Mrs. Hudson、Lestrade探長以及華生的未婚妻Mary,卻不那麼純粹又屬於這些角色的本質,就漸漸地在整部電影散溢開來。華生從一名相貌平凡的矮胖子成為了高帥的福爾摩斯貼身保鑣,主要人物也幾乎完全更換的令人感到驚奇。

於是我們看到的福爾摩斯,是一個會濫用自己智慧去賺錢的賭徒(片中他親自下場與人鬥毆,藉由判斷他人缺點而獲得勝利),我們看到的華生,則是一名比哈德森太太還要囉唆的老媽子角色。蓋瑞奇更添加了專屬於整部電影的英式浪漫,建築中的倫敦鐵橋、英國國會大樓與錯綜複雜的下水道景色,全都盡收眼底,他更趣味地玩弄了這整群人的豐富連結,使每個橋段都有細密的安排。

原有的設定足夠了,問題便顯現了。電影本身的意圖明顯有趣,但卻可惜敗落在敘事構圖的簡單,或許是因為切合於聖誕假期,【福爾摩斯】裡頭的角色嶄新設定,不聽話的影像剪輯,外加上刻意古典的幽默台詞,都讓這部電影可能是一部野心之作,但回過頭來,蓋瑞奇似乎又不那麼想,整部電影終究往主流靠攏,雖不至於像道格李蒙已經完全盡失那一種,專屬於獨立製片導演的大膽,蓋瑞奇還是很蓋瑞奇,他依舊深陷在他那一個幽默開朗的男性互動裡頭,沒有多做改變。

同於福爾摩斯所說:「一件事情最重要的關鍵,往往來自於最小的細節。」小勞勃道尼將這個始終有距離感又高深莫測的偵探演得可愛極了,亦不忘帶有一點超脫於世,那種孤獨天才的可憐。端看於他被華生未婚妻潑酒之後,依舊強壓住情緒享用晚餐,就能感受到這種味道。又在他與教團的高層領導人物對話時,脫口而出:「當一個偵探最大的好處是可以選擇自己的客戶,我會抓到他,但不是為了你們。」而感受到他逐漸的改變,忽然想起在【卓別林和他的情人】之中,有這麼一段是這樣的,卓別林準備再次去找過往的情人向她求婚,一瞬間卻從朋友知道舊情人的死訊,一轉身,便被支持他的眾人高高舉起祝賀他的明星光彩,那是我感受到,最貼近天才的一種孤獨了。而在【福爾摩斯】裡頭,我彷彿看見在【天才接班人】、【索命黃道帶】、【卓別林與他的情人】裡面那個看似堅強實則脆弱孤獨的小勞勃道尼,這也許就是他最適合福爾摩斯的原因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白色豆腐蛋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