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好萊塢越來越擅長於擬真人的魔幻動畫,【聖誕夜怪譚】搭配著高級的特效視覺與擬真的人物演出。越來越精緻的表情特效,比較起呆板的【貝武夫】實在好上許多,再加上電影本身在美術上的純熟精工,幾場鏡頭飛翔的戲碼,足以讓觀眾大呼值回票價。

據說原作所改編的初版電影,始終是美國觀眾喜歡在聖誕節慶反覆播放觀看的電影。換句話說,這或許是美國人心目中最貼近聖誕真諦的電影,就連慘不忍睹的【舊愛找麻煩】都用刻意致敬的方式,試圖以新穎的男女情愛立場,重新解讀這個聖誕故事,但原先就無法站得住腳的架構劇情,讓這個故事還是陷入了無底深淵。而一再翻新的【聖誕夜怪譚】,在這部電影裡面你將看不到任何明顯的聖誕真諦,所具備的元素,僅是很口頭的呼喊,很有可能【鬼靈精】也遠勝過這片。

【聖誕夜怪譚】其實很值得一看,至少在基本觀念上就很滿足所屬客群,電影本身很華麗,美術精湛,外加上3D效果的驚人。我絲毫想不出這部電影有什麼大缺失,但問題就在於此,這個不過不失的立場,反而是電影淪陷的主因。我以為這反而是導演勞勃辛密克斯在經歷過【北極特快車】、【貝武夫】之後,更耽溺於改編奇幻故事,而在視覺上有突破的真人3D視效,但問題隨之而來。勞勃辛密克斯即使不算是好萊塢的天才導演,也好歹拍過完全彰顯美國精神魅力的【阿甘正傳】、【回到未來】,也有了驚人的票房成績,曾經身為一代票房大導的他,自從在【北極特快車】開始玩弄視覺特效之後,便開始不斷地在這類型電影做嘗試,於是乎我們就會常常聽到,「湯姆漢克在【北極特快車】裡面一人分飾六角」,「安潔麗娜裘莉在【貝武夫】裡面動畫人物的表情簡直與真人一樣栩栩如生」,還有這次的「金凱瑞一人搞怪飾演七個角色。」

但我更在乎的是說故事的本質,一個精采的故事。

我總覺得勞勃辛密克斯的才華,早在【接觸未來】之後便開始斷絕,【危機四伏】刻意的類希區考克卻很失敗,【浩劫重生】端看於湯姆漢克的個人魅力演出,才在【北極特快車】之後,以漂亮的視覺特效,邁出嶄新的創作里程碑。隨即又在刻板無魅力的【貝武夫】慢慢消失個人色彩,【聖誕夜怪譚】的基本需求由於過於強大,絕不會讓觀眾過於失望,甚至能在電影看完之後,有了一定程度的娛樂滿足,但我卻無法避免的一種失望,便是勞勃辛密克斯是否有意願再次給予觀眾一個精采的故事,一個最為純粹的原創故事,而不僅僅是我們熟知的故事,亦或神話。

我喜歡【阿甘正傳】裡面那種淳樸無知的感動,即使有些芭樂,即使我知道那是美國主義,但我還是喜愛。我也喜愛【回到未來】裡面那種熱情活力,那種感觸是很難再次重複的。這次的【聖誕夜怪譚】設若去除掉視覺特效,以及金凱瑞的個人特色,就等於再次重看了狄更斯的《小氣財神》,而沒有額外的驚喜。更何況近似的特效及聖誕精神,我們幾年前才在【北極特快車】大開眼界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白色豆腐蛋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