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雖說在去年的金馬影展就已觀賞過,但那份純真與感動仍不減,注重於族群和諧的【幸福來訪時】以一種既甜蜜又心酸的描繪,將一名刻薄的大學教授交到了真正知心的好友,卻在電影的後半段,以這名原先刻薄的大學教授為主要視角,觀看著美國社會的假型種族文化鎔爐,而將那種虛偽狠狠揭露,呈現出無力的感受。

英文片名The Visitor的意義我一直覺得有兩種,來自於第三世界的種族悄悄改變了冷酷的大學教授,用全世界的共通語言,亦即是音樂,他們的到來是極美麗的。但對於美國官僚體系來說,他們是外來客,只是眾多非法移民的其中一個名姓,一個數字而已。我以為電影最高竿的地方就是寫實的刻畫這些狀況,當我們遇見旅客的來臨,卻會以不同的態度去面對。老牌演員李察傑金斯絕對是本片亮點,他的一舉一動都深深吸引著觀眾,一段他在移民處的憤怒更顯現出小市民對於官僚體系的無力。

相較於導演上一部的【下一站,幸福】,【幸福來訪時】則象徵著更為成熟精練的影像技巧,導演Thomas McCarthy以獨立製片起家,兩部電影都開出相當精采的成績,也讓人格外期待這位導演接下來的發展。

P.S.去年柯恩兄弟的【即刻毀滅】當中,李察傑金斯與布萊德彼特皆有出演,正巧這兩人都入圍了奧斯卡影帝,也正巧這兩位都未得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白色豆腐蛋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