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re Photos

話說前兩集的導演路易斯托瑞曾這樣說,他其實將法蘭克馬丁所塑造的原型,是一名瀟灑冷靜的同志。我以為路易斯托瑞沒有將這樣的意志發揚光大,卻讓這集的導演才徹底發揮。然則,雖說傑森史塔森本人亦受同志誹聞所波及,但熱愛他的影迷,卻可能因為他的身分,而更加擁載他。

做為史塔森的影迷,如果真的由他的身分所敘述,真的為一名同志,那實屬為我所樂意,試想著一名壯碩威能的快遞員英雄,卻也具備了同志的身分,多麼反英雄,當初在【賓漢】中卻爾登希斯頓的戲碼,都在事後被編導承認,那段射箭的戲碼實為同志的隱遞傳情,那麼我們在前兩集當中,法蘭克馬丁總對美女有所相避,這樣的段落也同樣引人聯想。

但就我所見,【玩命快遞3】的失敗之處,就是徹底扭轉了前兩集的根據,所加強的只有一點,那便是法蘭克馬丁的同志傾向。

三集的武術指導皆為元奎,他繽紛扎實的武打動作,使我們這些觀眾認識了法蘭克馬丁這一位英雄。但我們這些觀眾在意的卻總是他有多厲害,電影總有華麗的段落銜接,一段又一段的動作武打,既誇張又精采,使前兩集的影迷很難不著迷於法蘭克馬丁的身手,即便劇情再扯再蠢,那也沒關係,電影好看就好,【玩命快遞】前兩集也精準地具備了這樣的條件,而成為我心目中近年來的動作片佳作。

很可惜的是,換了導演的【玩命快遞3】則徹底毀壞了這個想像,動作橋段極多的電影,卻缺乏一個強而有力的橋段做為支柱,緊張感也蕩然若失,但法蘭克馬丁明明所經歷的是三集最壯烈的段落,他這回可是被死亡的威脅所纏繞,卻反而讓觀眾一點爽快感也無。另外這個導演的詭異剪接,大量的蒙太奇時空交錯,再加上複雜的主支線,難道導演以為在拍蓋瑞奇或是道格李曼的【狗男女】嗎?那樣虛脫又摸不著頭緒的懸疑段落,反而令人費疑。

劇情越多,就越刪減了動作戲的部分,這集的動作戲也無法令人感到爽快,我印象中唯一印象深刻的僅有最後那場火車追逐,其餘的像是腳踏車追逐,卡車追撞,修車廠鬥毆,都呈現出一種剪接的過度凌亂,導演是將【玩命快遞】當作【快克殺手】那種濫片再拍嗎?我還以為傑森史塔森即便演過【快克殺手】、【末日危城】、【玩命對戰】這種濫片,還是可以回歸【玩命快遞】,但很悲哀的是電影都已經玩完了。

回過頭來,傑森史塔森終於放下硬漢的身段,與女主角溫柔擁吻時,竟也呈現了一種詭異的尷尬感。我心想搞不好傑森史塔森真的不愛女人吧,而且女主角不僅難看,演技也做作,雀斑一堆卻又有一堆closeshot。還不如再編排一名帥哥與法蘭克馬丁相配,我覺得在視覺上會更好看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白色豆腐蛋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