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Universal Pictures' The Mummy: Tomb of the Dragon Emperor

無論別人怎麼說,我始終對羅伯柯恩的電影,都保持著一種冷感。他的電影裡頭始終洋溢著一種美國式雄性文化的宣揚,很陽剛,但始終沒走出一個刻板的描繪。【機戰未來】豪放不羈,卻樣式又很沒印象的飛行員們,【限制級戰警】裡頭仍未建立個人品牌的年輕情報員(當然這系列,以後也不可能有機會更上一層樓,原因是第二集太過難看了。),我個人認定最為精采的作品,莫過於【玩命關頭】,除此之外,他的其他動作片,則無法引起我更深層的喜愛。

然則【神鬼傳奇3】,找了羅伯柯恩這一位強調雄性質感,近年來嫻熟於街頭動作片的他(連【機戰未來】都像是三個小混混),【玩命關頭】、【十萬火急】、【限制級戰警】、【機戰未來】調性都與【神鬼傳奇】完全不同。我當然知道更早先的【魔龍傳奇】仍在期待之內,但已經能看出他對不拿手領域的拮据,只是當時還是小毛病,到了【神鬼傳奇3】,羅伯柯恩的缺點本身,則無止盡的放大。

電影的一開始,一個極端迷惘的故事敘述便展開,史蒂芬桑默斯所營造的,古老文化的神秘與美麗,在大老粗羅伯柯恩的執導下,神秘感盡失。反而味如嚼蠟,平板的講出故事的前因,而龍皇帝到底厲不厲害,說實話,看不出來,我們知道他擅長五行法術,武功高強,但他卻沒有造成像前兩集那般的威脅性,具有相當大破壞力的恐怖。其中他所召喚出來的兵馬俑大軍,更是弱得可以,也難怪被歐康納戲稱為黏土人,他們真的是黏土啊,簡單幾個撞擊就會被瓦解,這種軍隊能毀滅世界,實在難以令人相信。

Brendan Fraser and Maria Bello in Universal Pictures' The Mummy: Tomb of the Dragon Emperor

而反派塑造得毫無威脅性,也就算了。重點是連主角們,也是很不可愛的一群,我喜歡瑪莉亞貝蘿,但要她跟布蘭登費雪搭配,這對毫無化學效應,這對形同路人的夫妻,每次對話都過於造作,我原先還以為一開始受限於英國版圖,以致於兩人的氣勢盡無,後來發現,其實整部片,他們都沒有任何威能氣勢存在啊。幾場打鬥動作戲下來,羅伯柯恩徹底做到了所謂的〈反高潮〉,他可以讓觀眾為這對夫妻即將開始的動作戲期待萬分,卻又在真正開打時,無法製造出任何動作驚險。

弔詭的地方,就是在這裡。

我無意於置喙【神鬼傳奇3】過度捏造中國文化的種種情況,畢竟前兩集的埃及也是一樣改編過甚。我所針對的刻板印象,是在於羅伯柯恩對於一般奇幻動作片的理念印象,使他過於按圖索驥,讓整部電影都瀰漫著一種老掉牙的況味,動作戲又是其弱無比軟趴趴更是重點。這部電影甚至連一段難以忘懷的動作戲都做不到,例如最後的大戰,我還能記得什麼,我竟然也只記得楊紫瓊用流利的英文,喚醒中國古代的骷髏人大軍,以及片尾礙於時間長度,只得忽然變弱的李連杰。

John Hannah , Luke Ford , Maria Bello and Brendan Fraser in Universal Pictures' The Mummy: Tomb of the Dragon Emperor

看電影,尤其是看娛樂片本來就不用認真看,只需好好地享受電影所帶來的娛樂效果。倘若電影所帶來的娛樂效果平板無趣,那實在才是悲哀的地方。而這就是【神鬼傳奇3】。相比之下,我反而還喜歡史蒂芬桑莫斯的第二集多一些,也讓我發現到,史蒂芬桑莫斯不斷堅持著那些B級恐怖動作片的拍法,比羅伯柯恩的頓失方向好上太多。

當然,羅伯柯恩的方向一開始就走錯了。只要他更不在乎前兩集多一些(片中不斷出現揶揄前兩集的台詞,實在多到很煩。),也只要他更用心在動作片上,這部電影要好看,其實對他而言根本不是難事。

P.S.話說小男主角真的又醜又廢,還能把到粱洛施,真的很羨慕。

Jet Li in Universal Pictures' The Mummy: Tomb of the Dragon Emperor

Brendan Fraser in Universal Pictures' The Mummy: Tomb of the Dragon Empero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白色豆腐蛋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