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Warner Bros Pictures' Harry Potter and the Order of the Phoenix

通常也或許可以這麼說,哈利波特在歷經了前幾集之後,理當是應該進入到成人啟蒙的故事篇章,於是我們可以原諒前兩集的昏庸愚昧,第三集的魔幻詭異、第四集的言情曖昧都可說具有相當濃厚的導演印記在裡頭。然而到了第五集,很抱歉,大衛葉茲沒有拍出一個只屬於他的哈利波特獨特風格,甚至領導著整個系列幾乎倒退走。

這就是〈鳳凰會的密令〉,歡迎進入凌亂的魔法世界。

我對於暑假強檔的娛樂片總有著某些方面的奢求,那便是對於娛樂性而言。只要不叨叨絮絮的講求無力卻又冗長的文戲(麥可貝的〈絕地再生〉、〈世界末日〉、〈珍珠港〉可見一斑),或者是又低級又冷場連連的「喜劇」(幸虧馬丁勞倫斯、韋恩兄弟、勞勃許奈德已經沒有票房)。再來就有可能像是今年絕大多數的續集電影,想要改變些什麼,卻什麼也沒改變,而〈鳳凰會的密令〉就是這樣的電影。

我一直對這系列電影存有質疑,縱使電影裡面網羅了當今最傑出的英國演員,一如亞倫瑞克曼、艾瑪湯普遜、肯尼斯布萊納、茱莉華特斯、大衛休里斯、雷夫范恩斯,卻沒有任何一個演員可以發揮他們完整的功力,戲份既少也沒有發揮空間。不過幸賴以伊曼達史丹頓,恩不里居由於戲份夠多表演夠出色,幾乎任何一挑眉一個弔詭的奸笑都能獲得觀眾殷切的眼神,邊想著她等下到底還有什麼樣的心機等待實現,那瞬間是我覺得在電影裡面最為神奇的片刻,可說是壓過電影裡面所有的特效炫技。

Daniel Radcliffe as Harry Potter in Warner Bros. Pictures' Harry Potter and the Order of the Phoenix

但除了伊曼達史丹頓以外呢?我們這群觀眾開始觀看著其他的部份,卻會發現整部電影呈現凌亂的片段組合,電影裡面大多出現了貪心的想要鋪述的細節,卻又詭異的沒頭沒尾。那不免讓我想要反問,石內卜與天狼星等人的恩怨為何、如何解釋奈威與哈利的身世、露娜與呱啦存在的意義、天狼星宿命般的死亡諸如此類,電影皆丟擲出了一個令人引頸企盼的概念,卻自己也不打算解釋,難道打算等到第六集再做解釋嗎?要不就是詭異的安排,天狼星瞬間錯愕的死亡、突如其來的初吻(話題性似乎超越了合理性)

我時常在想著電影刪減小說細節的技巧,有些電影可以跟小說並駕齊驅(魔戒),有些電影甚至贏過小說(穿著PRADA的惡魔、斷背山),而有些時候,假如小說本身就是那樣凌亂,那也許電影就會成為同樣的結果。

另外則是我們對於娛樂性的渴望,倘若以這是兒童電影來解釋戰鬥場面的貧乏,那我便覺得不是重點。最後那場號稱以3D呈現的大戰實則頗為匱乏,雖說等到佛地魔與鄧不利多的大戰才開始令人亢奮,但那也實在太短了吧。除此之外,整場大戰實在虛脫。

而那就是我們所期待的魔法大戰嗎?

我無以得知,雖然我懂這集所要表達的象徵是在於說少年的反叛,以一種成年儀式的方式呈現,但那又如何呢!前兩集早就用過這招了,這次一用再用只是讓我看到了哈利波特的暴躁易怒,也許在擊倒這一位始終無法發威的大魔王之前,先調適自己的情緒吧。

Imelda Staunton as Dolores Umbridge, Emma Thompson as Sybil Trelawney, Maggie Smith as Minerva McGonagal and David Bradley as Argus Filch in Warner Bros. Pictures' Harry Potter and the Order of the Phoenix


Daniel Radcliffe as Harry Potter, Rupert Grint as Ron Weasley and Emma Watson as Hermione Granger in Warner Bros. Pictures' Harry Potter and the Order of the Phoenix

Daniel Radcliffe as Harry Potter and Katie Leung as Cho Chang in Warner Bros. Pictures' Harry Potter and the Order of the Phoenix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白色豆腐蛋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