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還能記得很清楚,國中時我們班導師曾跟我們說過一個故事,在他年輕的時候曾經為了教職來回在全台灣奔波,他週一到週五要在學校實習,週六日則要跑遍各大院校尋找其他工作。最終他獲得這份工作時,不知道怎麼樣,他本以為他會大哭一場的,但,他卻沒有。

我印象很深的地方是,他說他只是覺得全身都很累,好好地睡了一覺,像是睡了一生。

其實這就是我在觀賞〈當幸福來敲門〉的時候,那一陣溫暖且感動的感知,在我胸膛裡流蕩了好久。傑佛遜所草創的《獨立宣言》,是一份每個人讀過一遍後皆會熱血激昂的宣言,同樣地主角威爾史密斯在電影中一再重複的句子,他所不停自問自答的,「人人應該都有追求幸福的權利吧。」,他從質疑,相信,到認同,期間更是付出了許多。

這同樣地也就是在同為類型片的〈當幸福來敲門〉,即使講述的故事不過是某某名企業家或是政商名流第一代的奮鬥史,卻能夠在刻意質樸的環境下,票房與評價突破重圍的地方,在這個故事裡面,我們輕而所見的常常是那些腐壞髒臭的城市暗角,或則是一一棄離的身邊人,借錢、維持家計、還房租等等生活般的事件其實常常比拯救地球這樣的大事還要辛勞,那即使是拯救地球無數遍的威爾史密斯依舊無法輕易解決這些生活上的困難。

電影步調平緩,不急不徐,將一對父子相依為命的情況給完整交代。其中在籃球場上的那一段話,威爾史密斯交代兒子所說,當人們做不到的時候,就會說你也不行,不要讓他們說你不行,即使是我,有夢,就要保護它。這幾乎是我認為故事最珍美的時刻了,也是導演急於對觀眾所說的,關於幸福,在追求時必須要有無限的努力,拼了命也要。

我能簡略說明電影的主軸,略為呈現輻射狀,從威爾史密斯開始發展出數條支線,與妻子的紛爭,與朋友的金錢利害關係,與托兒所的無力,主線則是他在證卷公司從一名什麼都不懂的窮中年人到證卷商的過程,這其間我覺得那是故事技巧相當傑出的一面,支線不超於主線,而主線雖平淡卻能夠在人與人的互動之間找到一些微光,計程車上的魔術方塊、不停指揮自己做私事的上司、賞賜自己的大客戶。故事簡單,卻能夠由他物去填充故事的重心,那其實我認為還是要回歸到他與兒子的親密互動,尤其是車站廁所那一場戲,更是讓整部電影的煽淚情緒頂達了最高點。

而讓藍祖蔚前輩最為稱道的戲份,則是最後面五分鐘威爾史密斯面對自己終於得到工作崗位,卻在老闆面前強忍住淚,握手說謝謝之後則馬上奔出公司門口,接下來則是盡量強忍住淚水,卻無法抑制住地在街上嚎啕大哭了起來,那同樣也是我所稱道的,我亦認為,這有可能是威爾史密斯從影以來最傑出的一場戲了。我想起王安憶曾說過:「一個人在一個島上,也是可以胸懷世界的。」我想將這句話歸於這部電影,即使再渺小再簡單的小人物,依舊可以在許多人生的關卡中,成為自己的英雄,並且拯救比地球更重要的東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白色豆腐蛋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