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Warner Bros. Pictures' Letters From Iwo Jima

我始終相信,克林伊斯威特的電影之中,必然擁有著些許不與世俗同流的況味,例如說在〈神秘河流〉之中,看似驚悚片而其實講述種種不經意而發生的悲哀,〈登峰造擊〉則是一部悲哀且無力的生命輓歌。這讓我想起了克林伊斯威特最根本的西部哲學,對他來說,那種孤身行走天涯的悲傷可以套用在任何電影裡頭,除了像是〈太空大哥大〉那樣地強調老當益壯的明亮以外,大多數的他都充滿了這般的淒苦。

於是到了〈來自硫磺島的信〉,承襲於上集的故事所要告訴我們的地方是英雄主義的荒謬,以大局觀之。那麼這次無疑是關注一般小民的溫柔看待,我則終於了解,日本那樣一貫遵循天皇,有些愚忠的部份是眾人皆未所知原由,同樣地二宮和也忠實地傳達出這樣的想法,在他的想法之中,他與加瀨亮形成很強烈的對比。如果說他是一名只想活著,更沒有強大的國族思想的市井小民的話,那麼加瀨亮則是擁有強烈的國族思想,卻在故事進展到後來的時候開始懷疑,所謂的國,是我們必須去拋棄生命去自殺而換回的嗎?

而,〈來自硫磺島的信〉就在這樣基礎穩固的底盤之下,開始如蛛絲廣佈一般,時間為生死逼近的底限,隨著空間逐漸遞減。所展現的,反而是身為人民的那一份無奈了。

Ken Watanabe as General Kuribayashi and Hiroshi Watanabe as Lieutenant Fujita in Warner Bros. Pictures' Letters From Iwo Jima

這就是我所認為,〈來自硫磺島的信〉在各層面上勝過首集的原因。也許是因為克林伊斯威特的西部精神到了這片才得以彰顯,那樣悲悽的小喇叭輓歌,灰色調攝影角度,以及眾主角們立體的表現,都一一展現出克林伊斯威特所要傳達的,關於戰爭的真實意義,這回他所關注的,其實已然不是絕大多數充滿浪漫色彩的戰爭電影之中,將領身先士卒並且衣錦還鄉的榮景,他所要記錄的,只有一個帝國的衰滅,逐漸敗亡的種種可能,我們看到了眾人們的鉤心鬥角,心智上面的角力,更或者也有保守與新進兩股勢力的抗衡,電影所要告訴我們的,則恐怕還有更多的話外音,但是克林伊斯威特漸漸如潮水暖濕般不留痕跡的技巧,讓整部電影擁有許多留白的悲哀。

我較為喜歡的部份是,開頭或結尾時,漫天飛佈的雪片信紙,那就好像是電影所試圖去告訴我們的一些什麼。我想起在〈往事並不如煙〉之中,章貽和在看京劇時,常把劇中人物比對成儲安平,到最後她甚至認為,儲安平正在復活。也許這就是電影中的信紙所要告訴我們的真諦,即使靈魂凋零,但還是有一些珍貴的物事,可以代替我們一直走到最後。

Hiro Abe as Lt. Colonel Oiso in Warner Bros. Pictures' Letters From Iwo Jima

Ken Watanabe as General Kuribayashi in Warner Bros. Pictures' Letters From Iwo Jima

Kazunari Ninomiya as Saigo and Takashi Yamaguchi as Kashiwara in Warner Bros. Pictures' Letters From Iwo Jim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白色豆腐蛋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