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粽邪3:鬼門開.jpg

《粽邪》系列竟然也能夠慢慢走到這裡,即便對我而言,這系列電影始終不能算是多麼傑出的恐怖片,但倒是很自然傳達自己的直率、爽快,沒有太多的巧思與創意,不過清晰結合台灣民俗文化,無論是送肉粽、鍾馗馗降,十足貼合我們印象中的台灣靈異習俗。

不過《粽邪3:鬼門開》相較於前2集,更有一種不知如何形容的感覺,電影集中在鬼門開當天,只有一天的時序,主要場景皆在「美凰大旅社」,讓眾多人深陷其中並要逃離,接替的新一代主角冠宇(張庭瑚 飾演)曾有悲痛回憶,卻是天命之人,必須承繼化身鍾馗身,並與前一集主角魏佳敏(許安植 飾演)攜手對抗惡靈,這一回不只是泰國的鬼師傅,更有知名陰靈「古曼童」。

只是恐怖嚇人的橋段已經變得熟悉,這一回更是卯起來拼命致敬史丹利庫布利克的《鬼店》,長巷的小孩以及大量的皮球,深怕觀眾看不出來,終究成為一部順順看過的恐怖鬼片,但不見得讓人印象深刻。

即便如此,《粽邪3》卻很精準經營其世界觀,第一集的男女主角吳家維(鄒承恩 飾演)在片中驚鴻一瞥,扮演第一個在旅社上吊的死者,並敘述他在妻子、小孩死亡後身心俱疲,也不時提到第二集魏佳敏的過往,一口氣串聯起來倒也是相當苦心經營人物關係,若是繼續傳承下去拍第4集,感覺會一樣有野心。然則電影最後以一個浪漫的角度詮釋「鬼門開」,雖然鬼魂會回歸,但同樣是承繼於生者的想念,這一個月是生者與逝者的相遇之時,確實很動人。

來我的粉絲團吧

arrow
arrow

    白色豆腐蛋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