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貓王艾維斯.jpg


約翰藍儂曾說,在「貓王」艾維斯普里斯萊之後,全世界終於誕生第一個名義上的「巨星」,艾維斯結合福音、藍調以及搖滾,再加上強大迷人的性魅力,讓他瞬間成為全球樂迷津津樂道的超級偶像,艾維斯能歌善舞,將音樂的魅惑值發展到最大,這應當是導演巴茲魯曼拍過這麼多以音樂、絢麗視覺為背景的電影當中,希冀能紮實呈現的偉大樣貌,至於「貓王」的負面傳聞或是一生功過,就交給世人去考究。

在巴茲魯曼的眼中,艾維斯是《紅磨坊》的莎婷,是羅密歐與茱麗葉,同樣也是《大亨小傳》的蓋茲比,脆弱且易感,頂著盛世美顏,才華洋溢卻又嬌弱。《貓王艾維斯》是巴茲魯曼灌注在觀眾的視覺春藥,160全程都是性荷爾蒙爆發的極限,是感官轟炸,將浮靡的奢華主義精準結合貓王本身的閃亮風格。

然則,我們要從哪裡認識貓王?

《貓王艾維斯》其實就如巴茲魯曼的其他電影,多為側面關注一代巨星的私下樣貌,我們這回透過經紀人湯姆帕克上校(湯姆漢克斯 飾演)的目光,見證艾維斯普里斯萊(奧斯汀巴特勒 飾演)如何從平地而起,他與一般青少年一樣,單純熱愛搖滾樂,出身自黑人貧民區,對於節奏重拍的藍調、搖滾情有獨鍾,即便被認定是惡魔一般的音樂,依舊沉迷其中,對他來說,這才不是惡魔的叨叨絮語,而是自己為了反抗這個社會,自然而生的語言。

雖然電影本身的目眩神迷,一向是巴茲魯曼的拿手好戲,作為以往真正激發李奧納多狄卡皮歐、妮可基嫚絕美魅力,巴茲魯曼無疑是個聰明的造星者,他將自已投射成湯姆帕克上校,在一場嘉年華裡慧眼識英雄,見證奇蹟即將發生,雖說《貓王艾維斯》很像是透過現今的特效、音樂以及華麗視覺,將《紅磨坊》的華美表演更上一層樓,然則男主角奧斯汀巴特勒確實具備俊美外表,容易讓人想及艾維斯的剛柔並濟,能夠緩慢吟唱,也能夠搖擺狂歡,電影鏡頭也已經很努力構築出一代天王如何誕生,讓我們見證「貓王」每一段人生時光。

然則電影本身畢竟是透過貓王的遺孀、女兒首肯而拍出,自然隱藏艾維斯較受爭議的私生活紊亂、嗑藥飲酒,並將期的負面情緒,投射他對自身歌迷永無止盡的愛,他與歌迷之間的混亂情史,被解釋成他過度付出自己的情感,包括自己的身體,當然了,編導想必也擔心若是以艾維斯為主體,那些過於敏感的情緒安排就會亂了陣腳,倒不如以經紀人為主體,講述他們的經紀糾紛,以及貓王晚年受到資本主義所苦。

即便奧斯汀的模仿表演,看到後來不免有疲乏之感,即便湯姆漢克斯過於機巧的狡獪表情,讓這個角色變得單純貪財好利,未能呈現其複雜面貌。不過《貓王艾維斯》所真正想要哀嘆的,莫過於一種無能為力的革命,貓王艾維斯透過搖滾樂推翻體制,領導年輕世代的革命,但是到頭來,這隻狂野的貓終究成為了籠中鳥,在賭城飯店裡日復一日的表演,未能展翅高飛,最終連死亡都突如其來,雖然對他來說,可能是解脫。

但是巨星不死。

《貓王艾維斯》的電影結尾充滿魔幻感,讓我們看到病重、身形臃腫的昔日天王,滿頭大汗拚盡全力,彈著鋼琴唱著oh my love my darling時,那樣的表演魔力仍是透過銀幕穿透而來,貓王艾維斯真的是為了表演而生的人,無論他的皮相如何,他那一顆熾熱的音樂之心未曾叛離,一生注定獻給舞台,燈起燈落,仍有萬千觀眾記得。

來我的粉絲團吧

arrow
arrow

    白色豆腐蛋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