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追憶人.jpg

可視為諾蘭家族對於黑色電影的著迷,早從克里斯多夫諾蘭的《跟蹤》就已定調,此後都只是延伸的韻腳,我們可從科幻、動作、警匪以及戰爭等題材,看見諾蘭精準擺入黑色電影元素,一如愛恨糾葛的情慾、殘酷的生死追捕,更搭配城市背景、低光源照明、主角獨白、緩慢長鏡頭以及性感美豔的女主角,顯得生命無常,飄盪著虛無且頹靡的氛圍。

克里斯多夫諾蘭的電影優秀,極大一部分得益於弟弟強納森諾蘭的編劇,強納森與妻子麗莎喬伊打造的《西方極樂園》同樣具備幽微且悲傷的黑色電影元素,那麼再過一段時日之後,麗莎的《追憶人》又如何呢?

《追憶人》起始讓我想起那些偉大的黑色電影,一如希區考克、布萊恩狄帕瑪,高大英俊卻哀傷的中年人走過晦暗的城市街角,轉身進入自己的工作地點,休傑克曼所飾演的尼克,從第一眼就完美將觀眾拉入這個世界,休傑克曼的眼神與蹙眉,都適合詮釋受過傷的男人,那麼我們該如何看待「受傷」,不就是耽溺於傷口之前的人生嗎?

追憶過去,緬懷記憶,逐漸成了一種癮頭,灌溉我們現今的苦悶。

尼克在《追憶人》的起頭就陷入愛戀,著迷於過往成謎的梅(蕾貝卡佛吉森 飾演),尼克與梅的愛情來得快,也來得雋永,中年人談情是為了擺脫上半輩子的空虛,填補下半輩子的幸福,當梅離去,尼克為了追尋不在場之人,展開一連串懸疑追捕,只是想要找回愛戀之人。

《追憶人》所有的特效、動作,都是為了讓這個悲傷的故事變得華麗,其實這個位居未來的邁阿密,即便已成水城,處處也留下愛人的軌跡,而我們只能跟隨尼克的腳步,在打破線性敘事裡尋找答案,就為了拚湊出故事的全貌,梅到底是誰?是貪慕財富的女毒蟲,還是單純天真的戀人?麗莎喬伊與強納森諾蘭這回離開克里斯多夫諾蘭,想說自己的故事,但未免顯得生澀,角色設定除了梅之外,一切非黑即白,設定轉折也一廂情願,不過演員實在太好,畫面實在太美,幾度讓人足以掩蓋那些不完美。

「我想聽一個有幸福結局的故事。」
「但每個有幸福結局的故事,最後都是悲傷的。」

這是一個過於純情的故事,尼克執著於一生的愛戀,願意在回憶裡放逐自我,顯得過度浪漫,他為了短暫一段時間的纏綿,深入險境,幾度讓自己喪命,幸虧有同樣有過往傷痛的神槍手瓦絲(譚蒂紐頓 飾演)救援,不然早就命喪黃泉。題外話,譚蒂紐頓的表演非常好,她的疲憊與頹廢,讓這個傷痕累累的角色變得非常有魅力,完全承襲她在《西方極樂園》的好。

《追憶人》好像想講得很多,但恐怕是因為想講太多,無論是淒美愛情、貪汙人性、記憶的虛假與真實,再加上科技辯證,都不如克里斯多夫諾蘭在《全面啟動》、《星際效應》以及《記憶拼圖》等各類型電影的精準紮實,讓該片最終較像是一本表現尚可的習作,會聯想起克里斯多夫,會聯想起希區考克的《後窗》,會聯想起布萊恩狄帕瑪的《剃刀邊緣》、《兇線》,但距離這些大師傑作還有距離。

那麼華人關注的吳彥祖呢,意外戲份不多,即便吳彥祖很擅長演反派,狠勁有出來,但是中英文夾雜的台詞,you know,I don't know why一定要加入一兩個中文字,讓我很joy,不時在電影院laugh。即便我們日常講話,常常很習慣說,抱歉我要delay了,你LINE我一下。

但是吳彥祖的「聖喬」若也這樣講話,倒是會讓人出戲,畢竟他所飾演的是兇狠的黑幫老大,對華人觀眾來說,到後來也不cruel了。

不過《追憶人》的結尾很美,也讓電影水準再度拉高,如果無法接受現實,那就進入回憶,原來電影開頭沒過多久就是最好的結局,一如梅所說,給我一個有幸福結局的故事,請在中間就結束,或能在開頭就結束,那時我想,我們還快樂,而這也是一種愛情了。

來我的粉絲團發大財吧
 

arrow
arrow

    白色豆腐蛋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