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詭老.jpg

任何人都懼怕死亡,然則年老象徵著是我們迎向死亡的進行式,倘若「年老」快速邁進,又會是什麼光景?奈沙馬蘭年輕時解構「死亡」,拍了《靈異第六感》,將「死亡」一事敘述的憂愁感傷,但後幾年徹底做自己想玩的風格,添入大量的黑色幽默,意圖要與自己的偶像希區考克做出區隔。

《詭老》故事設計在海邊,眾多主角以家族為單位,時而潛泳在海洋,就像子宮內的羊水,他們即將迅速過完一生,能不能活下來,都是未知數。

不過《詭老》相較於奈沙馬蘭面對《探訪》、《分裂》,以嘲諷的姿態,前者戳破家庭價值,後者則重新拉回他對超級英雄的絕望思考,《詭老》應當是更為純熟的一次習作,奈沙馬蘭曾說他會想將圖像小說《沙丘》改編電影的原因,主要是這讓他想到自己父母親一天天老去,自己也逐漸老邁,從前的雄心壯志逐漸消亡,只願固守自己原有的範疇,我們最終退守的自我,就像那片沙灘。

雖然奈沙馬蘭刻意的黑色幽默還是沒少,艾力克斯沃爾夫更在這劇本內的表現很傑出,從一開始的天真無邪,到後來對於情感的萌芽,接下來則是變得世故,一切都循著漸進式,而這還只是一天之內的轉變,蓋爾賈西亞巴納也不差,那句「我已經忘了我們為什麼吵架,也覺得不一定要離開這裡」,顯得悲劇且恐怖。

我們由幼年到盛年,再由盛轉衰,其實不過一瞬間的事,另外迷人的是奈沙馬蘭很懂得將恐怖電影的元素套用其中,於是我們看見獲有精神病的醫生,展現他骨子裡對於黃種人、黑人以及拉丁裔的歧視,不停說著「小偷」,但若將這個角色放大來看,或許是白人恐懼於被其他人種取代,進而失去自我。

《詭老》把成長、變老等元素,逐漸擴張為邪惡,奈沙馬蘭在前作《陰森林》有個迷人的假設,都說人之初性本善,但為何相互殘殺的慘劇仍在發生?是否意味著人類與禽獸無異,到頭來,我們仍會激發內在物競天擇的基因,去犧牲他人,讓自己活下來。

所以我想,我是喜歡《詭老》的。

雖然我知道《詭老》有奈沙馬蘭電影的一切缺陷,包括他在對白上的刻意胡鬧,對於突兀表情及小動作的異常執迷,再加上充滿著一種挑釁觀眾的惡趣,彷彿能看見他不停向觀眾告解,「我知道你們以為會怎樣拍,但我偏不會這樣拍」。

恰巧,奈沙馬蘭這回的客串角色,便是一名在遠處監視一切的小職員,他打造了這部電影,也操控著這個空間,神秘的沙灘背後有著聳立的峭壁,像個培養皿,裡面則是一堆白老鼠,其後更證明了這一切都是藥廠的陰謀,這群人不過是實驗品,在不知不覺之間,用生命成就了他人的經濟。

這可能是食物鏈的具體而微呈現,《詭老》再度有著奈沙馬蘭的悲觀投射,即便裡面有黑色幽默,仍遮擋不了創作者內心對於人性的失望,最後雖然勝利逃出生天,但在已經成為中年人的這對姊弟,疲倦的說「當我們其他家人看到現在的我們,如何向他們解釋?」是的,這就是奈沙馬蘭要說的,面對宿命各種困境,什麼都沒辦法補救,只能活著,這就是人生。

來我的粉絲團發大財吧

arrow
arrow

    白色豆腐蛋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