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驚爆焦點.jpg

以四人小組做為主軸,由羅比(米高基頓 飾演)所領軍的焦點小組,原先是因為初來乍到的新任主編馬蒂波倫而開始研究波士頓教會性侵孩童事件,卻越來越深陷其中,希望能夠挖掘真相並且成功揭曉這樣的黑幕。

【驚爆焦點】以一樁不為人知的教會黑幕做為重點,然而背後卻隱藏著許多權力鬥爭,無論是在社會公眾的壓力,或是教會的龐大體制之下,讓他們都彷彿面對一個看不見卻又無比巨大的可怕敵人,讓人無所適從。

畢竟我們對抗的,其實是神。

是神,還是神的代言人,抑或是以神的信徒做為包裝,卻做出令人深惡痛絕的罪犯。【驚爆焦點】一再表態的挑戰早就相當地直率指出並非為樞機主教的包庇,而是整個體制的墮落,讓他們決定翻轉。

十多年前由麥可曼所執導的【驚爆內幕】也以新聞立場揭發大企業為主,全片沒有出現任何一場動作戲卻無比緊繃,讓觀眾彷彿親臨現場經歷那真實卻又可怕的一切。【驚爆焦點】卻不是那樣,從頭到尾都有晴朗的天氣,主角們衣裝筆挺充滿布爾喬亞的氣味,有時輕盈,甚至從頭到尾沒出現過教會的內部機制,被性侵的小孩在片中沒有展現過多的悲情,他們充滿笑容。

等等,這是【驚爆焦點】想呈現的面貌嗎?

這一個長達多年鍥而不捨的報導行動,讓四人小組各自讓各自的生活起了波瀾,他們到底該做什麼?為了成名?為了正義?他們有辦法確認自己對抗教會的原因在哪裡嗎?

是為了新聞從業者的自我尊嚴,喚醒一般社會大眾的意識,其實【驚爆焦點】在【下一站,幸福】、【幸福來訪時】的湯姆麥卡錫巧手之下,呈現一種紀實電影裡面沒有的溫煦晴朗,但當我們知道這背後的權力鬥爭,卻又不寒而慄,所謂的真相,所謂的人性比想像中更可怕。

不若【晚安,祝你好運】的游刃有餘,也不像【驚爆內幕】那樣的緊繃,雖然對我而言【驚爆焦點】確實好看,在影像炫技上也降到最低,不過總覺得這故事還可以再好一些,當然這是比較起目前壓倒性的好評而言。

來我的粉絲團一直玩吧

arrow
arrow

    白色豆腐蛋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