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黑勢力  

詹姆斯巴爾傑是暴君嗎?

一如尼祿曾謠傳在古羅馬降下大火殘害百姓以求增添新宮殿,但他又是個愛好藝術文化的人。尼祿是極其可怕的基督徒迫害者,卻又傾毀元老院的權力,讓平民得以溫飽。

尼祿是不得其解的暴君,一如詹姆斯巴爾傑,身為愛爾蘭黑幫份子的他似乎不是極其邪惡之徒,他在暴虐處決背叛者之前不忘幫忙老太太,他願意在工作之餘騰出時間與母親、小孩同樂,他不菸不酒也不碰毒,對朋友十足有義氣,常常讓我們忘記他其實是十惡不赦的黑幫老大。

詹姆斯巴爾傑不像法蘭西斯柯波拉的家族黑幫,他甚至不讓親弟弟碰他的事業,他也不像馬丁史柯西斯鏡頭裡貪財好權的黑幫,初次與聯邦調查局合作時便強調不能動他的家人與朋友。

但是詹姆斯巴爾傑終究是可怕的人,喜怒無常且殘酷無情,他可以對兒時玩伴、朋友的妻子以及生意夥伴下手,只因為他的懷疑,只因為他的恐懼操縱著他。

是的,這就是【黑勢力】底下的詹姆斯巴爾傑,去除掉那層黑面具,他是自我猜忌極深的暴君,旁人永遠看不出來他是喜是憂,實際上可能連他自己都不知道。

【黑勢力】讓史考特庫柏自從【逃出熔爐】、【瘋狂的心】之後再次闡述男人的心理,這一回可是暴君的編年史,我們從鏡頭裡見證他的可怕及老謀深算,卻也能見證他的恐懼及溫柔。

一場為拿外套而痛摔醫院桌椅的模樣,一場與妻子之間的爭吵,與好友之間在桌椅上的針鋒相對,讓詹姆斯呈現出一種極其脆弱卻又不知其所然,他明明是那麼可怕的人,但為何電影要讓我們看見他的平凡面貌呢?

當鏡頭來到最後一幕,老邁的詹姆斯巴爾傑走出電梯,迎接的是大批警力,隨即在另一段時空當中,他所信賴的警察、身旁夥伴逐一出賣了他,他厭惡背叛,但終究輸給了背叛。

即使是暴君,也終究克服不了內心的恐懼啊,那樣強大卻又真實的黑幫老大,一代梟雄也經不起摧殘,當盛世來臨時,轉瞬間又讓人發現王朝崩解的始末,他其實比誰都還可憐,暴君終究難逃敗亡。

P.S.以前看強尼戴普演戲的時候,總覺得他又將某某角色代換成強尼戴普該有的質感,但這一回卻是反過來,這完全是詹姆斯巴爾傑,看不出一點強尼戴普的氣味,實在是太神奇的演出。另外除了強尼戴普之外,這片第二傑出的莫過於喬埃爾格頓,從一開始誓言掃蕩黑幫,到後來的沉淪官僚體制都演得極好,明明是調查局局長胡佛最信賴的助手,到頭來卻也陷溺於權力與金錢無法自拔,相當警世。

來我的粉絲團一直玩吧

arrow
arrow

    白色豆腐蛋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