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飢餓遊戲:自由幻夢Part1  

「怒火已經燎原,如果我們毀滅,你們也會跟我們同歸於盡。」

Fire is catching, and if we burn you burn with us.

相對於許多朋友對於這部電影所感受到的沉悶,其實【飢餓遊戲:自由幻夢Part 1】的取衡有些特別,不是像【哈利波特:死神的聖物】將劇情內容完全側重於上集,或像【暮光之城:破曉】那樣將故事完全擺在下集,這上半部的【飢餓遊戲】就是這樣穩穩詮釋完革命前夕,革命為何而來,我們面對必要的犧牲怎麼面對。

成功讓【飢餓遊戲:星火燎原】在評價票房都名利雙收的導演法蘭西斯勞倫斯,這回的【飢餓遊戲:自由幻夢Part1】確實是莫大挑戰,小說確實沒有前兩集來得好看,故事更從創意十足的飢餓遊戲縮化成烏托邦小說必然有的革命戰役,小說又寫得不出色,讓【飢餓遊戲:自由幻夢Part1】有了先天體質不佳的原因。

不過在有限的篇幅下,我其實覺得這次的【飢餓遊戲】所做的努力還是必須給予肯定的,電影這回更進入凱妮絲、蓋爾及彼得的三角關係之間,讓我們對於這個角色更為清晰,不過也許是因為個人私情太過明顯,反而讓電影的格局變小,前兩集像是假性烏托邦的時代悲歌,這集就像是在大時代悲劇下依舊守護愛情的女人,也許是因為重點必須擺在下集的原因。

凱妮絲的聰慧靈敏,到了這集顯得情緒化,光電影一開頭便有失眠的崩潰戲碼,全片只有在片尾接近尾聲時主動表示要聯繫史諾總統有些魄力,其他皆被故事主體牽動著,沒有前兩集的魅力。

由連恩漢斯沃飾演的蓋爾總算在這部電影列為正宮,不再是前兩集的苦情男配角,他的角色一樣苦情,但這回被扶正為男主角,雖然我們都知道僅限於這集,結束之後,下集我們又將迎回彼德。

最終忍不住提到片尾大大的字幕In the Loving Memory of Philip Seymour Hoffman,突然想起來他已經於年初逝世,此後再也無法看到他有如變色龍的精彩演出,驟然被點醒而感到悲傷,這應該是觀看【飢餓遊戲:自由幻夢Part1】的意外感受

來我的粉絲團一直玩吧

arrow
arrow

    白色豆腐蛋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