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efore_i_go_to_sleep_poster  

莊子〈齊物論〉有云:「不知周之夢為胡蝶與?胡蝶之夢為周與?」夢裡面的是真正的我?或者我只是夢的一部分?【別相信任何人】改編自原作小說,敘述一則變奏驚悚版的【我的失憶女友】,本以為是浪漫童話的太平盛世,當自己面臨著每日皆會失去記憶的狀態,只能藉由他人的言語來形塑自己的原貌,是否有可能是真正的自己?

但相較之下我更想起十多年前的【危機四伏】,一對夫妻對抗著不知名的惡靈,但對抗到後來卻驚覺,敵人永遠不是惡靈,其實根本就是身邊的人。

浪漫與殘酷其實一體兩面,妮可基嫚自從去年大玩癲狂的【慾謀】,卻又迎來極度安全牌的【為愛璀璨:永遠的葛麗絲】,事實也證明她確實不可以打安全牌。妮可需要的演技其實應該要有點神經質,有點歇斯底里,【時時刻刻】就是,【愛讓悲傷終結】也是,就連【紅磨坊】那迷倒眾生的璀璨出場,都證明了她是當今一線女演員當中的演技翹楚,她實在不應該演出可憐楚楚的小女人。

【別相信任何人】是妮可基嫚的發揮作品,在悲觀恐懼與歇斯底里當中做拉鋸,電影一開頭女主角克莉絲汀起床,看著丈夫班恩對她的呵護備至,牆上貼滿照片提醒著永遠愛她,但就是覺得哪裡不對勁,好像有些問題,但卻又不知道。

電影就在這樣扭曲的平衡下,提領了些許懸疑趣味。

雖說可能是因為小說原作影響,電影前半段未能製造太多的懸念,頂多我們知道克莉絲汀曾經慘遭攻擊,但是傷害她的人未明,她無法相信任何人。而兩位男主角之間的選角確實恰到好處,一臉誠懇的柯林佛斯加上奸邪的馬克史壯,兩位演技派在正邪之間模糊,到底誰是好人,誰是壞人,柯林的老實誠懇是否裝得出來,馬克的熱心公益是否也是假裝,都讓這部電影有了演技方面的可看價值。

但或許是因為小說的補遺不足,可能我也尚待回歸觀看小說,諸如我實在不懂作為真正的兇手,麥克何以能夠相瞞這麼多年?稍微用一下電腦網路,或是努力尋找其他熟人就有可能解惑的事,就這樣硬生生被切斷,設若麥克故意與那些相識的人分開,那麼家人朋友們都沒想過努力來找克莉絲汀,也或許是克莉絲汀其實形同被囚禁,根本無法與外界聯繫。有趣的是麥克作為真正的兇手,其實有好幾度都是在於剛好運氣好躲過而逃過提前發現身分的危機,他到底是不是聰明的人,或是他強大的占有慾望已經病態到超越一切,總之他不顧一切會做到他想做的事情就對了。

除此之外,其實我還意外發現【別相信任何人】有個設計精準的小巧思,當幾乎其他角色都拿著智慧型手機時,只有克莉絲汀拿著超級老派的NOKIA3310,一開始還不懂意思,但後來才驚覺,那是要防止手機的照片辨識功能,以及控管電話簿的來源,也才覺得故事設計漂亮巧妙。

arrow
arrow

    白色豆腐蛋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