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ow-to-train-your-dragon-2  

「你真正強大的地方,是在這裡。」

我承認在電影的前三分之一段落還蠻看輕【馴龍高手2】的,首當其衝是夢工廠電影近幾年來的無趣,除了去年的【古魯家族】本以為在講青春少男少女的革命愛情,但到頭來卻是在闡述一則不忍卻終究要傳承的父權告別,【馴龍高手2】的前半段都著重在發現新大陸,反抗父權以及與母親的重新相聚,別說與迪士尼【冰雪奇緣】、【無敵破壞王】的意在言外相比,就連【馴龍高手】首集也遠比不上。

【馴龍高手2】的精采,其實根基於後半段,那些你以為無聊又老梗的元素,到頭來其實演化成感動的元素。【馴龍高手】的第一集重點所講的是失去,第二集講的就是原諒,小嗝嗝失去了一隻腳,沒牙失去了尾巴,但超越愛與恨的界線,就是接受,他們曾經相互傷害彼此,但到頭來卻接受了彼此,且成為彼此不可或缺的存在。

那麼回過頭來,相較於平庸的前半段,【馴龍高手2】在老套到極點的前半段敘事之後,故事進入重點,原本是樣板刻畫的父親角色成為電影重點,面對闊別二十多年的愛妻沒有憤怒,沒有遺憾,面對即將有可能的爭吵,他只用了一句話征服愛妻。

「妳就跟我失去妳的那一天一樣美。」
You have a beauty when the day I lost you

【馴龍高手2】的重點其實是強調原諒,小嗝嗝面對最要好的朋友沒牙成為殺害自己父親的主要兇手,史塔圖克面對愛妻娃卡的離別,大反派跩爺面對曾經害他家破人亡的龍族,他們有些人選擇原諒,有些則不。當小嗝嗝能對沒牙說出那句「回來吧,你是我最好的朋友。」,相對跩爺對龍族的憤怒,更急於趕盡殺絕,立刻高下立判。

所謂的原諒是跨別種族,更讓電影敘事提升了一個新的境界,上一次我們強調要與自己彼此傷害的人和平共處,這次更提升了「傷害」與「原諒」,才是真正的溫柔,也是真正的和平。

雖然【馴龍高手2】的特效質感本身確實大幅超越第一集,上山下海且繁複的飛翔特技,加上北歐的壯闊美景,都讓【馴龍高手2】更具可看性,但電影本身有沒有超越首集,我倒懷著持平的態度就是了。

【馴龍高手2】加上可愛的沒牙,再輔以精采的戰鬥特效,確實是極度陽光的電影,但其背後確實相當悲傷,又讓我想起生涯愛歌,由亞洲天團5566所主唱的〈我難過〉當中那句「放棄的夢被打碎/忍住悲哀」,即便有一天,夢境真的被打碎,我們還是要重新作夢喔

P.S.身為多年的中文系畢業學生,忍不住要講一下【馴龍高手】的音譯,第一個字請念「ㄒㄩㄣˊ」,很多人都念「ㄒㄩㄣˋ」,前者有「馴化」之意,後者則有「馴服」之意,相對電影內容,「ㄒㄩㄣˊ」字其實比較正確

來我的粉絲團「白色豆腐蛋糕」聊聊電影吧

arrow
arrow

    白色豆腐蛋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