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終極版海報-1-1    

Photo/海樂電影

這樣的電影存在確實相當尷尬,有如我當年看到葉偉信【倩女幽魂2011】的片尾突然出現「獻給張國榮」的字幕一樣悲哀,張國榮與保羅沃克都是相當偉大的演員,但這樣的電影卻給了他們一個奇怪的定位。先不提情感生硬遠不如原版的【倩女幽魂2011】,【玩命特區】以一種複製狀態來形塑十年前的【暴力特區】,動作戲一樣,劇情一樣,但更強化於政府的腐敗,然後令人有些想發笑的是反派黑幫老大由知名饒舌歌手RZA飾演,一開始還以為他會下場悽慘,結果結尾莫名洗白,還變成市長候選人。

【玩命特區】的篇幅極短,相同於原版【暴力特區】其實原本就意圖與B級剝削電影無異,但【暴力特區】的劇情一片空白,兩大男主角的惺惺相惜,外加不冷場的動作戲,除了結尾的動作高潮戲收得有點弱(為何解決大隻佬之後,全部的黑幫都自動不見了?),基本上電影還算不錯,也讓導演皮耶莫瑞爾日後能拍出【即刻救援】那樣的動作神片,他的電影有著B及剝削電影的爽快暴力,但又展現出一種梅爾維爾電影裡面那種男性的黑幫瀟灑浪漫。

雖然我知道,皮耶莫瑞爾並非長才,他的電影沒什麼深度,一如他那位拍過【玩命快遞】、【龍吻】的法國動作片前輩路易斯賴托瑞,拍動作片很有一套,結合中國武術及西方警匪題材都很漂亮,但劇情就是遠不如恩師盧貝松那樣精明,在動作警匪片裡面拍出普世的人性情感。不過皮耶莫瑞爾的動作剪接漂亮,對於動作片影迷來說,在這個動作片越來越貧瘠,只能靠大量特效的世代,絕對實屬珍寶。【玩命特區】與原版內容更動並不大,每段動作戲都幾乎相同,但我即使再怎麼喜歡保羅沃克,也絕對感到可惜,畢竟他的身手不是原版警探Cyril Raffaelli這麼好,看過原版的自然有落差,但這沒關係,我只要保羅沃克的表現,這樣就好。

但編導可能覺得這樣還是太多,因此故事依舊做出切割,原版大衛貝爾的角色又強迫他再演一遍,即便他後來已經演過第二集,這回又要重新演出第一集,難道他不會錯亂嗎?然而反派「黑狼」更讓人感到疑惑,電影百分之九十的劇情都是作惡多端,見人就殺,販毒毒害社區居民,結果最後百分之十的劇情瞬間洗白變成大好人,還會送車給男主角,讓人大感摸不著頭緒。

電影最終的保羅沃克緬懷段落,雖說也是台灣片商的用心之處,但觀看的當下我只覺得尷尬,相比之下,我真的還比較希望在【玩命關頭】系列電影看到保羅沃克的緬懷畫面。

arrow
arrow

    白色豆腐蛋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