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轉眼間又過了一年,彷彿年節總是過得特別快,現在這個時間點,我仍想在這邊多聊聊電影,關於我的2012確實有許多感慨,想在這裡說一說


以下便是我今年的電影排行:

1.少年Pi的奇幻漂流(美國)

李安確實是真正懂得用電影的小格局故事來闡述大格局生命的強者,他在【斷背山】裡面娓娓道來一段愛情故事的平靜與憂傷。這回【少年Pi的奇幻漂流】格局更大,一人一虎的海洋漂流成為他們此生最完美的生命歷程,是人與自然之間的戰鬥,也是與上天的抗衡。【少年Pi】從任何地方來看都能說是2012年電影的奇蹟之作,李安再度登上顛峰,但在我心目中他最完美的電影仍屬【斷背山】及【推手】


2.分居風暴(伊朗)

這部伊朗電影實在太過於可怕,短短兩小時的內容,一個簡單的家庭通俗劇故事卻能同時帶出家庭、貧富階級、宗教、性別歧視等多元面向,在我們面對這麼多的問題時該如何解決,衝擊力道十足,演員演技皆屬上乘傑出,2012年最不可忽視的影像體驗。 
 
3.奪命金(香港)

「清楚明白」,面對一連串冗長無味的金融名詞分析,再加上市井小民的生活體驗,看似無趣的社會觀察卻展現出導演杜琪峰對現在香港社會金融亂象的一次強烈批判。劉青雲、何韻詩及任賢齊等三條主線都表現極好,沒有人是累贅

4.金陵十三釵(中國)

這部電影的成就絕不僅於此,原以為是中日之間的殘酷戰爭紀實,但這部電影卻完整回歸到張藝謀電影那種鄉土粗俗的味道,十三名金釵與女學生之間的故事,再加上男主角克里斯汀貝爾的點綴,讓這部大時代電影呈現得溫柔感人,我覺得這甚至算是張藝謀近十年來的電影裡面最棒的作品。
 
5.亞果出任務(美國)

好萊塢對於拍「電影」的電影一向著迷,【亞果出任務】的劇本確實很棒也很討好,用了這樣一個故事來強調電影是可以拯救世界的,過程緊湊不拖杳,班艾佛列克自導自演的成績斐然,雖然整體而言我更愛他上次編導演三棲的【竊盜城】,完全解構性別的多元可能性,但這次的【亞果】依舊不俗,也讓人格外期待他的下部作品。

6.無敵破壞王(美國)

我們人人都可以是破壞王,也可以是Q伯特,但我們其實不能選擇。迪士尼近年動畫最不可思議的傑出電影,繼由【超人特攻隊】之後再次大玩正派反派的既定印象翻轉,誰說一輩子只能是壞人?誰說壞人就一定壞呢?不愧是迪士尼電影,聰明又可愛。

7.凱文怎麼了(美國)

對於母子之間的愛,這部電影確實拍得非常好。蒂妲史雲頓本應該是去年奧斯卡獎的影后,卻被影藝學院忽視而未入圍,整部電影大玩紅色色調的恐怖,駭人的噪音不斷放大,然而【凱文怎麼了】從任何一處來看都是非常亮眼的驚悚佳片,結尾時宣告母子之間永遠的戰爭終於終結,光明到令人感動。

8.黑暗騎士:黎明昇起(美國)

克里斯多夫諾蘭真是天才,從第一集講述英雄的起源,第二集講述正邪對立,這一回則提到了革命及階級對抗,完全符合當下環境的辯論想要說得更多,但是【黑暗騎士:黎明昇起】仍不吝惜的給予悲劇英雄主角一個好結局,整體故事的群戲拍攝也極好,男主角克里斯汀貝爾繼由前一集被搶戲個精光之後,這次終於有所發揮。

9.花都魅影(法國、德國)

李歐卡霍大師一出手,便知有沒有。【花都魅影】是繼由【巴黎我愛你】之後,呈現巴黎不同面向的浪漫電影,男主角丹尼拉馮一人分飾多角也都表現傑出,確實是整部電影的精髓,看完之後想要讓人再度去巴黎。

10.007空降危機(美國、英國)

先前早就提及對這部電影的執迷喜愛,無論是對於老諜報片迷的忠實觀眾,或是對於片中伊底帕斯情感的描繪,都讓【007空降危機】呈現出前所未有的厚度及深度,再加上片頭精彩的開場打鬥。山姆曼德斯無論是動作戲或文戲都十分優良,【007空降危機】是有史以來最好看的007電影,丹尼爾克雷格也是最好的007龐德。


最佳男演員

丹尼拉馮【花都魅影】
喬治克隆尼【繼承人生】
劉青雲【奪命金】、【大魔術師】、【消失的子彈】
張孝全【女朋友男朋友】
蓋瑞歐德曼【諜影行動】
 

最佳女演員
葉德嫻【桃姐】
蒂妲史雲頓【凱文怎麼了】
Leila Hatami【分居風暴】
 


最佳男配角
哈維爾巴登【007空降危機】
布萊恩克萊斯頓【亞果出任務】
米高肯恩【黑暗騎士:黎明昇起】
 
最佳女配角
何韻詩 【奪命金】
茱蒂丹契【007空降危機】&【金盞花大酒店】

安海瑟葳【黑暗騎士:黎明昇起】

最佳導演
李安【少年Pi的奇幻漂流】
班艾佛列克【亞果出任務】
克里斯多夫諾蘭【黑暗騎士:黎明昇起】

最佳劇本

【少年Pi的奇幻漂流】
【黑暗騎士:黎明昇起】

【007空降危機】 

最佳驚悚電影
【亞果出任務】
【奪命金】

最佳動作橋段

【亞果出任務】的片尾機場脫逃
【黑暗騎士:黎明昇起】開頭九分鐘的爽快劫機任務
【復仇者聯盟】一鏡到底的城市追戰
【007空降危機】開場機車&火車追逐戲

最佳喜劇片

【詭屋】
【歌喉讚】

【熊麻吉】 

最佳浪漫電影

【壁花男孩】

【愛正好】
【女朋友男朋友】

最佳電影台詞
【蜘蛛人驚奇再起】:You are my superhero, Peter
【桃姐】:笑到肚子痛,總比哭到心痛好.
【黑暗騎士:黎明昇起】:
“You’ve given them everything."“Not everything. Not yet.”
【復仇者聯盟】:Guys, I'm bringing the party to you.
 
祝大家新年快樂,在這裡跟大家拜個早年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白色豆腐蛋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