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蟄伏了十二年之後,詹姆斯科麥隆才總算藉由【阿凡達】,重返了觀眾的懷抱。向來一直創造影史奇蹟的詹姆斯,斥資重金打造的【鐵達尼號】,即便被質疑著是否會成為影史最昂貴的災難,他仍然執行了整部電影,成功地創造出影史特效的新風貌,他曾經帶領過觀眾看見液態金屬人、史上最大的船難以及恐怖的外星生物,少量的製作卻能夠部部成為影史經典,這次他所挑戰的,則是引領時代潮流的3D特效。

【阿凡達】之所以讓人擁有絕對的驚奇,其功勞在於細膩且栩栩如生的潘朵拉星球,每個背景的小細節都不肯輕易放過。如果依照希臘神話的解讀,潘朵拉將盒子裡頭的災難與罪惡散佈到人世間,只剩下「希望」留在箱中,阿凡達則是印度人的「聖者」。這樣簡單直白的比喻,只是故事的一開始,接下來所要帶領觀眾進入的,則是嶄新的特效視野,觀眾不得不承認,每當看見漂浮山脈,奇珍異獸的展現,那些彷彿緊臨身邊的畫面,都鐵定大感驚奇。

這麼神奇的一部電影,詹姆斯科麥隆依舊套用了一個很簡單的公式,我甚至覺得經歷過兩集的【魔鬼終結者】、一部【異形2】,他對純粹的科技反動,更具備了完整的感觸,對象則是外星原生的原住民,這彷彿貫穿了科麥隆一向有點草莽的信仰,最原始的,而成為最美麗的。電影裡面敘述納美人有兩次誕生,第二次則是在族人的認同,但主角就是要很準確的在結尾告知觀眾,他要去參與一場專屬於他的重生儀式,而這,其實才是真正的誕生。

去除掉眼花撩亂的潘朵拉世界,科麥隆想要講的其實不難,環保、原始、信仰,並將其軍事制度以及政治手腕,化成了一個巨大的資本主義敵人,並且與以對抗。好近似於【與狼共舞】、【末代武士】那般的劇本,其實認真相較之下,我並不覺得【阿凡達】有大幅度領先這些電影,甚至有些部分還不足於這兩部的細膩刻畫,但那絕對不是科麥隆的初衷,對於他而言,打造一個神奇的新世界,貫穿他一向實踐的科技反思,這才是重點。

科麥隆在【阿凡達】的雕琢精工,都沉穩的讓觀眾大飽眼福,那種最純粹的原始生活,同樣也成為了科麥隆經歷過悲觀的【魔鬼終結者】與【異形】之後,最簡單美麗的呈現,他帶領我們每一個時代的進步,也製造出好萊塢當代最頂尖的科技特效,片中連一條葉脈與細膩的肢體動作都不肯放過,足見以科麥隆對於特效的著迷,他為了我們所製造出來的極限夢境。但恐怕仍有點可惜的是,特效即便已經順利的走入新的里程碑,但換個角度觀之,這其實是科麥隆的創作歷程以來,劇情塑造最為扁平的一次,鏡頭大多著墨在美景的呈現,人物之間的互動反而少了許多,不如【鐵達尼號】的錯綜複雜,也不如【魔鬼終結者2】的環環相扣,雖然兩小時四十分的精采展示,也完全不會讓觀眾感到無味,但是我總會對這位「世界之王」抱著更多的期待,在同期的特效大導演雷利史考特、史帝芬史匹柏都不復當年勇的情況下,詹姆斯科麥隆還是一塊閃亮亮的金字招牌,繼續為我們的世界,創造更不可能的奇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白色豆腐蛋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