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聽得見的,愛情。

暫時結束部隊新訓的假期,我時常試圖想打電話給眷戀已久的伊人,短暫的寒喧探問之後,兩端的對話已如失根蘭花般漸漸凋零,我陌生的按下通話結束鍵。獨自走進了龐大的微風影城,舉頭遙望著眾多的電影,卻驟然不知該選擇何部電影。忽然我想起了鄭芬芬,【沉睡的青春】的幕後訪談過程當中她曾說過,電影是一種魔力,無論多麼悲傷的情緒,都可以藉由走進電影院,走入他人的故事,狠狠地大笑或是大哭,將自己的晦暗攤開在戶外的陽光下。

我沒有過多的情緒,在觀看【聽說】之前,但在觀看電影之後,那種無法控管的悸動卻能夠在胸口裡慢慢溫熱,暖暖的通徹整個命脈。

葡萄牙人曾說過,一個完人一生之中要完成三件事,生一個孩子,寫一本書,種一棵樹。然則「種一棵樹」在【聽說】裡面有極為浪漫的詮釋,將兩小無猜的愛情描繪得如此純真簡單。

是的,這是個很純真簡單的故事,應該說鄭芬芬的故事架構都不大,幾乎屈指可指的劇中人物,簡單明瞭的劇情,親切且溫柔的對白一向是鄭芬芬的個人印記,然則從人生劇展裡的【拍賣世界的角落】、首部電影長片【沉睡的青春】,手法越來越誠懇的鄭芬芬開始拍出我們新一代的故事,又輕快又愜意的愛情發展。

聽障的故事我總會想起北野武的【那年夏天寧靜的海】,兩位聽障戀人之間的互動溫柔且感人。而以往皆有些憂鬱的鄭芬芬卻不然,初場天闊接送秧秧的戲碼,讓整部電影綻發出無可抑制的光彩,甚至很無厘頭的會在牆壁上出現了I Love You的字幕對稱他們的初萌的情感,也會在信義新光三越的街道上出現了痞克四演唱情歌,讓我最訝異的是,鄭芬芬所隔離的那一部分自己,是那個憂傷的情緒感官,【聽說】除了最後一段的宣傳意圖明顯以外,其他皆不會有一種過度的宣導之感,讓我想起先前所著迷的【藍色大門】、【愛你愛我】、【五月之戀】(加上【聽說】也皆由焦雄屏所監製),【聽說】的輕盈可愛更讓人有親切感。

我喜歡黃天闊死守在MSN前等待秧秧上線,也喜歡刀子口豆腐心的逗趣母親林美秀,喜歡陳妍希與陳意涵每一場互動,更喜歡整部電影雀躍靈動的攝影與配樂。

我一直在想說,電影本身的魔力是迷人的,可以藉由暫時涉入他人的故事,暫時脫離自己的人生。在這兩小時裡面,我無可抑制的為了任何一個角色歡喜憂傷,幾位老牌演員更讓本片增色不少,我甚至認為這絕對是鄭芬芬最好的作品,也絕對是今年截止最好的國片,不為其他,只為了這部電影很誠懇乾脆的表達出一名電影人的誠意,絕非僅止為一部宣導片而已。

而我明瞭,即便在離開之後,也必定要緊握住那些感動,不能揮霍。

P.S.其實在PPT上面蠻多人都有提到本片的破綻,跟結局無法成立一貫的因果,事實上我在觀看電影時也有這些疑惑,但我清楚那又如何,我不是來尋找破綻才來觀看電影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白色豆腐蛋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