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rner Bros. Pictures' 10,000 B.C.

【史前一萬年】絕對是今年以來最難被定位的一部電影,要說其為史詩,那在考究方面鐵定是零分;要說是特效電影,偏偏特效出場的部分皆吊詭可笑;那麼或許能夠成為一部喜劇片,但好像也不能吧,畢竟陳凱歌不會承認【無極】是笑話,張藝謀歡樂無限的【十面埋伏】原本也一定不是喜劇。

那麼要如何定位,才能給予最為清晰的脈絡。我左思右想,還是遲疑地提出一個解答,這或許是一部近似於台灣電視節目〈全民大悶鍋〉的模仿秀,不然怎麼配樂會東抄西仿,劇情也與絕大多數的史詩片劇情類似,多少片段讓人很難不想起【阿波卡獵逃】、【英雄本色】、【三百壯士】、【亞瑟王】,甚至是史詩片最熱愛觸及的種族歧異、階級懸殊也拿來依樣畫葫蘆一遍。

故事從一個芭樂到極點的開場作為電影的開頭,神智不清衣衫襤褸的巫師因為碰到碧眼孩子而被大力震開,然後口語喃喃地開始說一些言不及義的話題,她說這孩子將會是個傳奇,娶她的人將會帶領族人永遠遠離飢餓與恐慌,這樣的過度開空頭支票霎時令我發現一個解答,原來歷史上第一個會開空頭支票,強調有夢相隨,希望最美的,原來不是政治人物啊。正當我疑惑萬分時,頂著時髦黑人頭的男主角出場了,剛跟女主角見面沒多久,就說一些星塵以及光之類的芭樂情話,訝異地是女主角還蠻吃這一套,令我著實驚嘆的是,原來在歷史洪荒的時代,青少年們還是很早熟的,至少把妹這方面特別強。

然後你有發現電影開始不正常了嗎?其實還未,獵補長毛象一段才是電影蠢昏頭的開端,成年的主角陰錯陽差殺死了一頭長毛象,族人紛紛拱他當老大,那巨大的長毛象一開始威武萬分,卻最後蠢到自己去撞長茅,過程不但一點都不驚險,甚至無比歡樂。正當觀眾開始因為巫師的預言,而擔憂著四腳惡魔即將到來的恐懼,沒想到四腳惡魔現身了,原來,原來竟然是。

Warner Bros. Pictures' 10,000 B.C.

先生,請問那時代哪來的馬啊。當時的馬應該還是豬或是馬來膜的樣子吧。

主角群遇到的是最令人摸不著頭緒的敵人嗎?其實不然,因為之後的喜劇元素保證高潮迭起,神秘的巨大怪鳥忽然一大堆冒出來搶戲,可謂喜感十足。篇幅少到不行的劍齒虎絕對是觀眾最悶的其中一部分,戲份少到像是跑龍套演員來領個便當也就算了,存在感還薄弱到只為了將男主角的聲勢捧上天,尤其是設計精良的那張壁畫一出場,真讓全體觀眾都有志一同的呵呵大笑。忽然間男主角先前覺得自己不夠格領導族人的誠實到哪裡去了,怎麼一夕之間讓自己接受成為最高領導者的現實。

Warner Bros. Pictures' 10,000 B.C.

Steven Strait in Warner Bros. Pictures' 10,000 B.C.

這些部分也就算了,另一種族在男主角擊退劍齒虎之際,上前攀談搭訕,正當我擔心兩種族是否會溝通不良之際,神蹟出現了。對方種族一句「你們怎麼會說我們的語言」打破了我對這部電影的最終期望,原來英文的世界大同,一萬年前早就順利達成了啊。

最終的歡樂大戰,那個丟長茅的動作實在似曾相識,而我不停思考之際驟然發現,【三百壯士】不是也出現過這幕,只是一萬年前射得比較準而已。那個長得很畸形,我懷疑是外星人的對方首領掉下來之際,觀眾忍不住想一窺究竟,看看這人物到底長什麼樣,卻發現導演也懶得讓觀眾看,模模糊糊的也不知道長什麼樣。這樣的諧仿不由自主讓我想起了之前的逃亡像極了【阿波卡獵逃】、族群共和反抗大勢力的事先叫陣像極了【英雄本色】。

史前第一個爆乳妹也出現了,身為傳說中重要人物的女主角,變成了史前第一個爆乳妹,妝當然也要補好,不然跟其他雜七雜八的女配角相比怎麼看。但是傳奇在哪裡,看了半天也看不出來,是因為會死而復生嗎?那麼【十面埋伏】的章子怡更是傳奇中的傳奇吧,在電影的最末段她至少復活了三四遍呢。

Camilla Belle in Warner Bros. Pictures' 10,000 B.C.

的確我將電影的地雷幾乎給全數放盡,但是這部電影實在令人很難下嚥,我絕對可以認同這部電影在兩小時內給我的歡樂是絕對高漲的,但問題是這原本的初衷不是喜劇片啊。也讓我在步出電影戲院門口時,陷入了無盡的沉思,如果你真的喜歡【三百壯士】或是我以上提及的史詩片,還是別來看這部吧,重看一萬遍的【三百壯士】都比這片好。

Warner Bros. Pictures' 10,000 B.C.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白色豆腐蛋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