或許是已然到達這個年關,對於自己所喜愛的電影,則忍不住提出來好好解析評論一番,到底今年看了幾部,其實我也不太了解,但我想至少超過一百部吧。每當想到自己這樣子地投身在影像獨白的狀況,實在是個宅男,因為實在太宅了,所以我想也可以用一些電影聊表自己歲末的心得。

以下就是我心目中,十部最精采的好電影。

10.神鬼認證3

陰謀論,虛擬卻又擬真的間諜世界。保羅格林葛瑞斯再次拍出了他認知中的間諜文化,全片緊湊明快,不丹一段可說是本片最精華部分。類型電影最出神入化的作品,導演教了我們一個新觀點,劇本陳腐,但拍出來的電影卻不一定會。

9.愛滋味

疾病,同志,愛與慾。除了寶刀未老以外,沒有任何精確的形容詞可以形容導演,如果你光看預告的話,那絕對無法清楚認知本片所帶來的意義,其實不是預告就能簡單解釋的。

8.美國黑幫

新世代的黑幫史詩,的確本片技法不是那樣地新穎,有點【教父】,有點【四海兄弟】,但這個專屬於黑人文化的黑幫,展現出一個美國二戰時期城市隱密的陰暗面,雷利史考特先生,好久不見。

7.迷幻公園

青春的哀愁,狂暴,瘋狂。葛斯范桑讓我們再一次活著,或是直接讓我們死亡在自己的青春裡,短短85分鐘將所有的話語都給全然道盡,從【大象】、【男人的一半還是男人】甚至是【心靈捕手】,葛斯范桑的青春寂寞依舊無敵。

6.頤和園

沒有大明星,婁燁卻讓電影拍出了最高層次的境界,不斷倒帶重播的歷史畫面,那是我們的,那是青春,在瘋狂的性愛之後,留下的僅是其後的無限惆悵。畫面極美,【蘇州河】與【紫蝴蝶】都僅僅算是婁燁的一次習作,這片才是真正奠定他電影功績的基礎。

5.東京鐵塔:老媽和我,有時還有老爸

多久沒看看自己的母親了,親情最為淳樸簡單的一面,卻很真情,今年最可惜被低估的日片。不刻意求於濫情,全片只是一個小孩尋找自我,尋找母親的真誠之旅。

4.色戒

應該不用再多作溢美之詞,李安仿擬張愛玲文本的對照,卻拍出自己的東西。痛苦深沉,對青春,對愛,湯唯已經是年度最佳演技。

3.料理鼠王

評論者與創作者,人與鼠,小學徒與料理之神。不斷的對照反差將全片提升到一個極高的境界,皮克斯創業最佳動畫。

2.市川崑物語

不僅僅我是個岩井俊二迷那麼簡單,【市川崑物語】是所有小影迷朝聖偶像的影片典範,觀看著那極富詩意,創意大膽,卻一切從簡的紀錄片示範,展現出岩井俊二迷人的才華。

1.4月3周又2天

天才,天才,天才。一個夜晚卻扭轉了所有人的命運,羅馬尼亞新浪潮電影最成熟的作品,要是沒拿下明年奧斯卡最佳外語片,實在不合理。

年度最佳男主角:
梁朝偉〈色戒〉
喬治克隆尼〈全面反擊〉
湯米李瓊斯〈震撼效應〉
渡邊謙〈明日的記憶〉
丹佐華盛頓〈美國黑幫〉
克里斯古柏〈雙面特勤〉

年度最佳女主角:
湯唯〈色戒〉
郝蕾〈頤和園〉
安娜瑪麗亞瑪琳卡〈4月3周又2天〉
瑪莉詠柯蒂亞〈玫瑰人生〉

最佳床戲:
【色‧戒】
【頤和園】

最佳喜劇橋段:
【變形金剛】中柯博文首次與男主角的互動
【惡靈戰警】每個試圖想要正經的畫面
【終極警探4.0】老布每次自傲的台詞

最催淚電影:
【明日的記憶】
【東京鐵塔:老媽和我,有時還有老爸】
【淚光閃閃】

最佳動作電影:
【神鬼認證3】
【終極警探4.0】
【變形金剛】

最佳恐怖片:
從缺


同時也要謝謝大家對這個部落格的支持,希望還能夠一直寫下去,一直看下去。然而在人潮擁擠當中,還有一些未及的話語是我滕餘無法說出的,對於你,即使我還是多麼想與之告訴。在生活裡頭我也像是在演一部長長的電影,兩邊的大樓高頂拔尖擋住了世界全然的光影,像是一場序幕還是終尾,或許忽然擦身,等待臉容即將轉變成模糊,但我也僅是個配角了,即便在我自己的電影裡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白色豆腐蛋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