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西廂》之﹝正宮‧叨叨令﹞有一句真是令我印象深刻:「兀的不悶殺人也麼哥。」意思還蠻白話的,應該看了就懂,正巧最近系上期中考將至,則讓我打了出來,並以此作為標題。

為何一部被認定為是近年小品恐怖佳作的電影會淪落至此,我實在不敢多想。一年一部續作的快速讓人目不暇給的硬是接收下了〈奪魂鋸〉系列的詭譎迷離,約翰老頭也從第一集的驚艷,轉而成為第三集的囉唆,甚至到最後看了就有一陣火,不知像這樣毫無魅力的殺人魔,為何仍然可以苟活這麼久。

通常來說,始終拍個不停的恐怖電影,也許有可能會變成像是傑森、佛萊迪、麥可邁爾斯那一貫長生不老的系列作,只是越拍越多,品質下降得更多。但是〈奪魂鋸4〉整體而言,由於導演在拍過了人人喊打的第二集,以及血腥程度升等驚悚程度卻依舊還好的第三集,第四集是否變得熟練,全就要看〈食人宴〉的編劇們怎麼寫這個劇本,並且讓其變得精采完美。

可惜,有的時候並不是編劇導演的錯,而就單純只是電影本身,應不應該拍續集,或是在每週票房驚人收益下,是否可以拍到不讓觀眾厭惡的境界。

但儘管如此,〈奪魂鋸4〉轉而介紹約翰老頭的一生,那些前因後果,也實在令人很難有更大興趣去挖掘深入。第三集隱約出現回憶片段,這集更是藉由前妻之口,大量引用了約翰老頭的人生,只是我在懷疑,真的會有興趣去得知約翰的一生是什麼樣的嗎?第一集光是一幕躺在病床上的戲,佐以「我痛恨人們不肯珍惜自己的生命」,這樣其實就足夠了,想像空間也夠大。

其他地方而言,這回主線變得更龐雜,更難捕捉,其中有瑞格警察的復仇之旅、男女探員的追捕、約翰老頭的生命轉點,卻可能沒有一個更完確的主線,也難怪這一回的驚人結局公開時,我沒有太大的震驚,因為其實當下我還沒搞懂整個劇情脈絡呢。

說了這麼多,難道我討厭這部電影嗎?那肯定是以否定為我的答案,近年來這麼多的劣質恐怖片,遠不如〈奪魂鋸〉系列者實在更多,〈奪魂鋸〉雖然後三集各有缺憾,但比較起其他沒什麼驚奇的二流恐怖片,其實每年一部的盛宴,仍然會是我想朝聖的續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白色豆腐蛋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