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atherine Heigl and Seth Rogen star in Universal Pictures' Knocked Up

我們的這些日子-好孕臨門〈Knocked Up〉

看完電影後,一同寫影評的前輩彌勒熊忽然跟我說,他愛死了這部電影,喜愛程度甚至還大於〈40處男〉。而身為〈40處男〉基本教義派的我,其實不太承認自己非常喜歡這部電影,甚至覺得比起預期來說,落差不僅是有,而且還有些許距離。可能是我太執著於笑料,所以對這部電影原本所堅持的生活細節,則忽略了許多。

若是屏棄成見,靜靜欣賞著這部電影的迷人,便會發現這系列的製作群總是企圖在性愛笑料裡頭,企圖另尋出路,找到與現代人生活相同的共鳴之處,從社會染缸裡的浪子銳變成認真負責的好丈夫,我意外發現這才是電影裡頭所想講的,裡頭的憂愁悲傷,都藉由小孩的出生,盡釋淡然。

但回過頭來我仍然不會很喜愛這部電影,也許是因為美國的評價太高,導致我心底的落差吧,我原先期待這部電影的笑料飽和,甚至可以像是〈40處男〉那樣取得平衡,可惜電影並未做出太多。但與生活的連結仍可作為稱許,你能夠想像另一半因為沒約你一同看〈蜘蛛人3〉,讓你大為光火的事情嗎?而在螢幕上看來卻是如此筦爾,也許這才是電影本身所帶給觀眾的魔力吧。



蟲蟲危機-蟲師

這部電影真的很難寫,難寫的原因是在於整部電影我看到最後,仍然不知道演了什麼,發生什麼事情。就只是一名少年白的男子平時業餘抓蟲,走啊走啊走來走去,偶爾被一個神經病纏住,要他一起去抓彩虹,至於彩虹是什麼,我們不知道,當然也不用知道,反正眾人走來走去,事情就可以解決。

然後他們走進了愛麗絲女神的家,正妹蒼井優因為蟲的關係導致全身焦黑,這令我十分驚訝,沒想到政府所宣導的除蟲防害,一切有理,令我不自覺地想回家除蟲。而少年白的帥哥銀古特地來救人,救到最後自己反而差點掛掉,還是因為愛麗絲女神才能復原,那麼你特地來這裡是為了什麼呢?

另一條支線則是,小時候的歷程則由攝影機倒帶一般,緩緩回頭觀望,在這裡我們發現了那猶如家裡浴缸的大河,拔掉插栓之後便能全數放空,我從前所喜愛的熟女姊姊江角真紀子就像掉進糞坑一樣,一直在那邊滾來滾去,最後連雙眼都瞎了。

當然我也可以讚許這部電影,像是這部電影取得了大自然與人的平衡,原諒與寬恕,可惜立意明顯,表現力道卻不足,讓我在漫長的電影歷程中,很難去理解這部電影的好。



表哥你好-成吉思汗

史詩片從先前以來便拍了不少部,咱們對岸的共匪更是不遺餘力的拍了不少史詩名人。但這回我們倒要來看看曾差點被鐵木真併吞的倭寇們怎麼拍這部電影。

很難說清的是,這部電影本質上是很糟糕的,節奏的和緩未能取得一定水準,熱愛擄掠的蒙古部落也變成了超級大好人,絕大多數的戰爭場面拍得漫不經心,捷運上搶博愛座都比這部電影的戰爭來得刺激。但為何我會肯定這部電影,則是在於電影所著力的點是在於女性與男性之間,那層層遞傳的血緣關係,蒙古各部落的搶奪女性,所生產而下的結晶,是悲亦或是喜,終究無人得知。

於是鐵木真與自己兒子的關係,是父子還是兄弟,沒人得知,但我們早已能從曖昧至極的劇本裡窺見,悲劇的生成,而最後鐵木真所振發的那隻箭,以及與兒子的和解,則成了這部電影最為璀璨的光芒。



B級電影的趣味與哀愁-非法制裁〈Death Sentence〉

奪魂鋸這個導演遲早會懂得一個很重要的元素,那就是他在掌控B級片元素時的天才,但也很悲慘的是他的格局始終過小。〈奪魂鋸〉又小又簡單,一個房間兩個男人,他們身後的故事,這些元素讓這部電影變得精彩且經典,那麼〈非法制裁〉呢?可惜我未能看到太多,從初始的平衡,到最後的復仇,這兩段算是電影比較正常的部份,其他則是一團紊亂,也顯示了詹姆斯溫無法掌控格局稍大一些的劇本。

其中警察做到那樣也太鳥了吧,自己警察被殺爽爽,還能跟男主角說,不要報私仇,是怎樣難道你們在諷刺警政機制愚蠢嗎?另外死亡雖然多,卻不太有重點,那則十足讓我感覺可惜了。



最甜蜜的葬禮-超完美告別

〈超完美告別〉可說是9/7這週電影當中,最值得推薦的一部,他的輕盈可愛,溫柔浪漫,都讓葬禮變得甜蜜許多,我們當然知道這部電影很制式化,最終他們會取得相當平衡,但電影節奏的順暢實在太令我喜愛這部電影,我甚至覺得是這個導演有史以來最好的電影,超過他之前的〈新郎向後跑〉、〈超完美嬌妻〉太多太多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白色豆腐蛋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