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牌拳手:父仇.jpg

每一回當有人問我影史最為勵志的電影,我的答案永遠只有《洛基》,在電影之外,一個落魄的色情片演員靠著自己所寫的劇本成為票房巨星,在電影裡,一個載浮載沉的無名拳擊手挑戰世界拳王,戲裡戲外,我們都稱他為席維斯史特龍。

《洛基》的時代已然落幕,早在2006年的《洛基:勇者無懼》畫下句點,老拳擊手的最後一戰,為了證明給自己兒子看,即便功敗垂成,也值得了一生。

《金牌拳手》的故事延續自《洛基4》,與洛基(席維斯史特龍 飾演)纏鬥多年的世界拳王阿波羅,在一次意外中被俄羅斯拳王卓戈打死,面對摯友的落敗,讓他決心再披戰袍,為阿波羅奪得名譽。

多年以後,洛基的妻子離世,兒子早就棄他而去,昔日阿波羅的兒子阿丹尼斯奎德找上他,想要挑戰成為世界拳王,老驥伏櫪遇上年輕莽撞,再加上年輕新秀導演瑞恩庫格勒的獨特視角(結尾那場拳擊賽的長鏡頭實在精彩),讓《金牌拳手》順利承接《洛基》系列,並展現出一種時不我予的感傷面貌。

每個年代的拳擊手。

《洛基》起自於1976年,美國人心惶惶,越南統一為共產國家,中國「四人幫」遭到逮捕,強調必須與共產主義和平共處的卡特總統上任,洛基的現身無疑鼓舞了所有的美國人,只要努力打拼,小人物也能出頭天,用拳頭就可以開創出盛世。

《洛基》系列與美國歷史相輔相成,無論是族群議題的抬頭以及與俄羅斯之間的複雜關係,都切合得相當緊密,只是《金牌拳手》改由瑞恩庫格勒主導風格,他仍關注黑人種族議題(這點從《奧斯卡的一天》、《黑豹》都看得出來),在《金牌拳手》也有完美發揮。

《金牌拳手:父仇》又如何呢?這回讓阿丹尼斯遇上當年殺死父親的勁敵兒子維多,伊凡(杜夫朗格 飾演)當年輸給洛基之後,名氣墜至谷底,他與兒子維多兩人相依為命,成為藍領階級,仍渴望再度攀上拳擊界的殿堂。

所以我說,當一個拳擊冠軍,到底有什麼好的呢?

洛基妻離子散,他連自己的孫子都沒看過。

阿波羅死在拳擊擂台上,無緣陪著自己兒子長大。

伊凡原是俄羅斯拳王,輸給洛基之後被妻子、朋友背叛,最終在恨意中生活。

我本來不知道為何的,但只要這一群男人站在擂台上,理由就不重要了,這項運動明明一不小心就會喪命,也會毀了一生,但有好多人都願意再度站上去,不為什麼,就為了證明自己可以扭轉生命的每一次挫敗。

要輸,也要不顧一切的輸,這樣才爽快。

所以《金牌拳手:父仇》延續自上一集的感傷氛圍,仍舊把持住基本的娛樂風格,這一回沒什麼炫技,感情戲倒是多了不少,阿丹尼斯與碧昂卡(泰莎湯普森 飾演)順利結婚生子,旁人都以為強壯的是拳王阿丹尼斯,其實不是,身為聽障的碧昂卡總是主導一切,陪伴他走出悲傷,就連最後戰役也是領著他唱戰歌的先鋒,真正的冠軍,其實是碧昂卡。

《金牌拳手:父仇》還是很好看,不僅有許多致敬,有許多情節提到《洛基4》,劇情脈絡則與《洛基3》相近,當上拳王之後被自滿及憤怒情緒影響,最終重拾信心的勝利歷程,更驚奇的是《洛基:勇者無懼》當中飾演兒子的Milo Ventimiglia竟也驚喜回歸,客串最後五分鐘,還是令人感動,他與洛基之間的恩怨情仇總算有個了結。

即便《金牌拳手:父仇》不停帶領觀眾回歸80年代的興盛與惆悵,我還是相當渴望瑞恩庫格勒能夠在《金牌拳手3》再度回歸,當續集開始明顯跟第一集相同,展現大量的懷舊情懷時,倒是希望瑞恩可以展現他極具開創性的執導能力,帶領這一系列走向更璀璨的未來。

不過瑞恩庫格勒下一步應該還是要先執導《黑豹2》吧,我猜。

來我的虧雞粉絲團吧
 

arrow
arrow

    白色豆腐蛋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