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郵報:密戰.jpg

光是聽聞到史蒂芬史匹柏執導,湯姆漢克斯與梅莉史翠普主演,《白宮風雲》的編劇喬許辛格,再搭配御用配樂師約翰威廉斯,光看陣容就是必看之作。即便我們可以預料到《郵報:密戰》是方方正正的工整結構,敘事鏡頭古典,節奏行雲流水,那也沒有關係,《郵報:密戰》本身就是好看。

電影取材自美國歷史上經典的「五角大廈文件事件」,時任國防部長的羅伯特麥納瑪拉曾對越戰進行秘密研究,發現這場戰役從一開始就不可能打贏,原因是越共擅長游擊戰,無法以傳統方式全數殲滅,再加上中共、蘇俄的環伺,越戰從一開始的目的,是為了激起國內民心,鞏固政權勢力。

那些戰爭前線的故事,史匹柏已經拍得太多,像是《搶救雷恩大兵》與《辛德勒的名單》,史匹柏自從《間諜橋》之後再度拍攝戰爭以外的事物,也就是政治本身。

《郵報:密戰》本身的故事討好,從一開始就是告知觀眾要以古諷今,要討論的是媒體言論自由、女性主義、企業利益衝突以及政治權衡,有了這樣的基業,《郵報:密戰》自然怎麼拍都好,這裡的好不一定是指電影本身,而是指電影背後所掀起的議題。

接下來電影的重點,就是梅莉史翠普。

即便《華盛頓郵報》發行人凱薩琳葛拉罕(梅莉史翠普 飾演)的功績卓越,可謂為尼克森總統的死對頭,我們看到她強悍堅硬的一面,卻沒看過她的脆弱。

凱薩琳從父親及丈夫的手裡接過《華盛頓郵報》的經營權,她身旁永遠有一群嘮叨的男人包圍著她,這群董事會成員們一點也不把她放在眼裡,還可以隔著一道門大聲批評她的無能,就是要讓她聽見。

《郵報:密戰》的凱薩琳面臨天人交戰,更要與政府機關對抗,賭上自己的報業家產及往後未來,一向煽情的史蒂芬史匹柏沒有刻意安排凱薩琳私底下崩潰難受的一面,沒有與亡夫照片對話的橋段,有的只是在準備下決定之前,眼眶含淚說出:「去吧,去做該做的事吧。」

這樣子的安排,反而真好。

在這麼多的中年男人裡面,凱薩琳顯得微不足道,我喜歡鏡頭總是透露當代細節,凱薩琳去法院時盯了一眼女性書記員,其他的政府官員、法官及檢察官則皆為男性。

我也喜歡《紐約時報》的高層們從大門走出,接受主流媒體採訪,凱薩琳卻悄悄從旁邊的側門走出,笑著不願接受採訪,眼前卻是一群年輕女孩開心的迎接她。

但最為喜歡《郵報:密戰》的部分,在於這類型討論媒體第四權的電影中,不再壓抑情緒改以強調敘事(像是《驚爆焦點》、《驚爆內幕》),不再指責媒體本身的濫權(像是《獨家腥聞》、《真相急先鋒》),電影從頭至尾洋溢著理想化的夢幻氛圍,重新定義美國夢的無限可能性,每個編輯及記者們三句不離「新聞價值」,也都誓死捍衛。

那真是一個美好的年代。

寧願視《郵報:密戰》是從六零年代的基準點來看,遙望指責現今的川普總統,更是勉勵當代媒體的夢想之作,《郵報:密戰》也許過於美好,執行主編班布萊德利(湯姆漢克 飾演)即便跟已故的甘迺迪總統交情甚好,依舊要揭發此份對老友不利的文件,這樣的情操,擺到當代以來更難想像。

《郵報:密戰》的好看不是像《驚爆焦點》那種,古典又純粹,容易讓人沉浸其中。

電影最後直指「水門事件」,預告《華盛頓郵報》接下來的故事就是《大陰謀》的水門事件,將會讓尼克森總統直接下台,只是故事不多說,我們就知道了。

我們知道,我們都活在未來裡面。

來我的粉絲團大平台吧

arrow
arrow

    白色豆腐蛋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