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捕.jpg

與我同輩的男性影迷,很少有人不愛吳宇森的電影,主角的職業各異,卻都充滿著俠義精神,他們沒有刀劍,有的是手上的槍,陪伴他們走遍大江南北,他們或多或少都有一些浪漫情懷,《英雄本色》、《喋血雙雄》如是,到好萊塢所拍的《斷箭》、《變臉》也亦如是。可惜吳宇森到了《不可能的任務2》就急轉直下,20年來玩的總是同一套,有形無體,感動程度也銳減。

在經歷《赤壁》兩集、《太平輪》兩集之後,《追捕》回歸警匪槍戰片,看起來是吳宇森最為純熟的路數,再加上濃厚的日本浪人元素,都讓《追捕》呈現出一種浪漫的末世情懷,這感覺可是要吳宇森的影迷,才能夠懂的。雖然張涵予很認真,福山雅治很認真,河智苑也很認真,但這部結合亞洲各國元素的《追捕》,卻硬是出現了一種異常的尷尬感,《追捕》雖然是吳宇森的拿手好戲,在田野別墅那一場槍戰戲,結合手銬的限制,讓兩位主角相互持槍擊退強敵,畫面好看,但是故事實在太單薄。

雖然大幅改編高倉健的《追捕》,讓這個故事在本質上,意圖更直追吳宇森自己的創作風格,蠻可惜的是努力了這麼多,《追捕》卻顯得不合時宜,跳著復古舞蹈的日本商業公司,加上自我複製的遊艇追逐戰、結合遊行的街巷槍戰、最終的大魔王對決,都很像吳宇森,但是窘困的是,這簡直像極了拙劣的模仿。

我對吳宇森恐怕已經失去了興趣,《追捕》當然就是這樣的電影,當年那樣的迷戀小馬哥,嘴裡叼著牙籤,手持著雙槍,一路看到前往好萊塢發展的《變臉》,看著尼可拉斯凱吉與約翰屈伏塔在雙面鏡對峙的那一幕,實在是我童年裡的完美記憶,只是曾幾何時,吳宇森也早就失去了神采。

在經歷過訪談後,吳宇森自承有意找回幾位老友,像是周潤發、梁朝偉及金城武,再度拍攝一部槍戰動作片,而這部也很有可能是他集大成的最後作品,這當然是好事,吳宇森畢竟也是鄭保瑞、林超賢及杜琪峰等當代槍戰片大導演的前輩,如果能看到他再一次蛻變,我當然樂意。

來我的粉絲團大平台吧

arrow
arrow

    白色豆腐蛋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