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4星際重生.jpg

我其實誤把【ID4星際終結者】當作【侏儸紀公園】那般經典,【ID4星際終結者】當年根基在特效大舉革新,從德國而來的羅蘭艾默瑞克展現他有如孔雀開屏那般的災難奇觀,全世界的毀滅都是一場表演,然後多年以來,羅蘭艾默瑞克開創先驅,眾多電影都將倫敦鐵橋、雪梨歌劇院、巴黎鐵塔、紐約自由女神像當作毀滅必經之路,直到20年後,我們等到了多餘的一部【ID4星際重生】,徹底讓人認知到羅蘭艾默瑞克的特效進步了,他的思維卻沒有進步,他的娛樂經典電影就停在【明天過後】了,自此不會,也更不可能再度出現佳作了。

這樣的悲劇性其來有自,羅蘭艾默瑞克是懂得娛樂觀眾的導演,我甚至很著迷於他在【明天過後】的圖書館大逃亡、【2012】的黃石公園火山爆發,更別說從小看到大的【ID4星際終結者】戰艦大對決,滿懷著這般的期待走進戲院看【ID4星際重生】,我以為能看到更多的,我以為能體驗到更爽快的災難饗宴,但一切都只是我以為。

羅蘭艾默瑞克在這20年來的經營,似乎僅限於將續集的存在變為合理,其餘部分諸如像觀眾期待已久的大災難,電影約莫不到十分鐘,那段重力翻轉戲卻竟然是全片最好看的地方,其後每況愈下,到達片尾的女王對決戰,卻完全變成一場鬧劇,最後也順利擊倒女王,讓電影正式畫下句點。

卻有股空虛感而來,這般的空虛感是為何?我認為這部電影多像是交差了事的作品,【ID4星際終結者】雖然實質表演勝過世界可能毀滅的絕望感,不過至少將美國獨立紀念日與地球大戰緊密作為結合,再加上威爾史密斯的帥氣,讓【ID4星際終結者】輕易成為一部刺激的娛樂片經典,然而到了現在,這種感覺卻完全消失。【ID4星際重生】有太多對於首集的致敬,多到讓我覺得沒意義,諸如像是惠特默前總統的開戰宣言、校車逃亡戲碼以及些許經典台詞的沿用,都讓老影迷感到興奮,但這部電影終究沒有更突出的新意,比較起【侏羅紀世界】帶來更為真實的恐龍,還有無孔不入的聰明帝王暴龍,我真的覺得【ID4星際重生】是退步的,實質上還比不過去年的【加州大地震】。

然而這該怎麼辦才好?

總覺得【ID4星際重生】沒有將那種大美國主義套用得漂亮,讓人可以感同身受,似乎我只要一起拯救地球,我莫名也是美國人的一員,當年那種愚蠢的坦蕩,這次卻不復見,取而代之的是大量中國元素,雖然我也有QQ帳號,但看到那段使用QQ的對話,還真忍不住會想笑出來,再加上蒙牛牛乳等眾多產品的置入,再加上情感薄弱的人物角色鏈結,【ID4星際重生】正式宣告羅蘭艾默瑞克的過時,麥可貝大量消費性感女體、爆破的【變形金剛】系列還比他好上太多,至少【變形金剛】雖然越來越糟糕,但還懂得讓人眼花撩亂,看完電影之後才會驚覺剛看了一部爛片(當然【變形金剛】首集例外),而【ID4星際重生】在過多的置入性行銷、劇情薄弱之下,很容易在觀看的當下就讓人分心,如今,我反而更懷念起麥可貝。

來我的粉絲團一直做好做滿吧

arrow
arrow

    白色豆腐蛋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