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飛躍奇蹟.jpg

【飛躍奇蹟】做足勵志的要素,故事設定在1988年冬季奧運,也就是艾迪艾德華茲唯一參加的一屆,這個時間點其實設定得巧妙,英國彼時仍是保守派勢力當家,勞工受到壓迫,一名勞工之子勇於挑戰英國人完全不嫻熟的跳雪運動,甚至最終還以墊底作結,成績也極糟糕,但這個傻小子卻意外鼓舞了全英國人,讓他們願意為自己的人生革命。

艾迪是失敗者,是魯蛇,他從小因為體質關係差一點就不良於行,他雖行動遲緩卻抱著想成為運動員的夢,一本奧運選手手冊讓他無比沉迷,總有一天,他要用自己的身體寫下運動紀錄,讓全英國都為他喝采。

永遠的失敗也是一場漂亮的表演,艾迪偶爾會認定自己是個輸家,但從來不曾懷憂喪志放棄一切,他有愛他的家人,只要有母親的一席話,他就可以再次挑戰跳雪。全世界的人都說他沒有天賦,只有他自己願意相信自己。

很喜歡這樣的故事。艾迪與教練布朗森之間的情誼莫名成為一種美英之間的優雅傳承,美國的浪蕩中年酗酒男子布朗森如何靠著教導一名毫無天賦的跳雪選手找尋自我?他是否曾在艾迪身上看到自己?失敗的美國人與失敗的英國人,卻證明自己不那麼失敗。

「我必須要這麼做,我要證明他們都錯了。」

艾迪拚了二十多年的人生,背負著家人的期望,他遇見的布朗森是知音,布朗森錯過勝利,對人生大多感到絕望,艾迪剛好相反,他需要一場勝利來證明自己的追尋是正確的,他願意努力去追夢,他也希望身邊的人重新回想起當年的夢想。

無論是美國與英國之間承續多年的合作無間,艾迪更是證明自己沒有不可能,昔日拿破崙翻山越嶺跨越阿爾卑斯山,艾迪則在幾乎毫無經驗的狀態下完成90公尺的巨大夢想,他是飛鷹,他能飛,他雖然笨拙,但他在無止盡的傷痕累累之下還願意再次爬起來。

這樣的精神讓這樣的魯蛇有了生命廣度,他是雪地裡的一隻笨鷹,但翱翔得比誰都美麗,墊底失敗沒有關係,重點是突破自己的極限,打敗自己多麼難,我們終其一生都不可能做到。

但我覺得【飛躍奇蹟】最最迷人的部分在於家人之間的認同,電影刻意刪去艾迪的姊姊一角,也讓艾迪的父母親略顯浮誇,但不得不提最後接機那段真正打動我了,尤其看到艾迪的媽媽說出那句:「艾迪,你要去哪裡?」艾迪回應:「媽,我要去奧運。」呼應開頭母子之間的童趣對話,再接上大半輩子都對艾迪酸言酸語的父親脫去外套,毛衣寫上「我是艾迪的爸爸」,那瞬間簡直要逼出我的淚水,一家人的不愉快,終於在那一刻完全和解,這才真正是艾迪的勝利。

輸了一場比賽然後贏了人生,這真的是最棒的事了。電影沒拍到後來的人生,後來冬季奧運的跳雪資格再次提高,艾迪拚了接連四屆冬季奧運都再也無緣參與,果然就像他在電影裡面說的一樣,必須把握當下,永遠都不知道會不會有下一次,而他也順利抓住那一次的機會,振翅高飛,終於成為那隻英格蘭飛鷹。

P.S.艾迪艾德華茲本人很喜歡【飛躍奇蹟】這部電影,但片中大多為虛構,首先並未有布朗森教練,當然布朗森教練的恩師華倫夏普也並無其人。但他的教練確實是美國人,分別是John Viscome及Chuck Berghorn這兩位,只是這兩位教練都不菸不酒,生活很樸實。另外艾迪並非如片中一樣到了22歲才開始學跳雪,他早有運動經驗,只是表現一直都很差。

來我的粉絲團做好做滿吧

arrow
arrow

    白色豆腐蛋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