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少時代  

「你知道為何每個人總是說把握當下嗎?我不認為,我總是從另一個層面去思考,你知道的,我認為是這瞬間掌握了我們。」

You know how everyone's always saying seize the moment? I don't know, I'm kind of thinking it's the other way around, you know, like the moment seizes us.

【年少時代】比想像中完美太多,理查林克萊特可以以二十幾天拍完一部【愛在日落巴黎時】或【愛在午夜希臘時】,卻花了十二年拍完【年少時代】,將小男孩梅森從六歲開始拍攝,一路拍到十八歲上大學才終於讓故事結束。電影以大量的日常瑣事作為交叉,小男主角梅森從人際關係的懵懂,進而到體驗親情、愛情及友情的變化,在稀鬆平常的日子裡面找到屬於自己的故事。

那是梅森的故事,也是屬於我們的。

不過我覺得【年少時代】之所以成為今年最好看的經典電影前幾名,最重要的不是在於講述「青春」,相對的故事格局講述的其實更大。當梅森正準備上大學的時候,母親突然崩潰大哭,質疑她的人生難道就這樣了嗎?離過幾次婚,努力將兩個小孩扶持長大,做著乏味的工作,從來沒有為自己活過,以為是盡心盡力的自己,活了大半輩子才發現沒有認真過。

那是【年少時代】的悲哀論點嗎?我其實不那麼認為,只因【年少時代】多次出現的吉光片羽總是巧妙迴避些許部分,暴躁的教授繼父與他可憐的小孩們後來到底發生什麼事?著迷政治的爸爸每週只與他們見面一次,此外他的人生是怎樣的?曾服過役的軍人繼父口口聲聲說著「彼此尊重」是他人生的不二法門,那何以後來也沉淪於酒精當中?

【年少時代】避開可能煽情的元素,反而變得如此清淡,這就是電影真正想要告訴我們的,梅森經歷過各種極為失落的情緒,他的學業並不如意,他會因為友情而稍微打打嘴砲,他與高中女友之間的感情也因劈腿而破裂,但我們卻在這麼多的哀傷故事當中,拼湊出梅森自在灑脫的人生觀,他用相機捕捉他人的人生,掌握當下,掌握這瞬間。

更直接一點來說,我覺得【年少時代】所捕捉的不只是青春,更是這近二十年來的美國縮影近代史,歷經中東戰爭、歐巴馬普選、日本文化大舉入侵(片中的《七龍珠》或是Game Boy)、流行音樂的浸染(無論是Coldplay、Blink 182、Arcade Fire或是Avril)都代表了美國青少年的歷史型態。

不過表達歷史之外,【年少時代】卻在電影的最終,給了我們一個最為純美的答案,當梅森與剛認識的女孩妮可見面,妮可對他說「不是我們掌握當下,而是當下把握了我們」然後梅森對答「每一個瞬間都是永恆」原本應該是曖昧男女的對談,卻意外成為整部電影最美麗的宗旨。

對應於電影裡面許多人都不知道怎麼「生活」,不知道怎麼去面對龐大的人生課題,理查林克萊特可能自己也不知道,所以【愛在...】系列三部曲拍了這麼久還是對愛情沒有解答,但他在【年少時代】卻詮釋出另一種境界,梅森用相機捕捉永恆,理查林克萊特則用電影鏡頭捕捉時代,我們共同掌握當下,在那些光影捕捉的永恆裡面,找到那個最溫柔的自己。

「我只是希望打保齡球的時候能有護欄。」
「你不需要護欄,人生並不會給予你護欄。」

這就是活著最美麗的證明。

來我的粉絲團玩一玩吧

arrow
arrow

    白色豆腐蛋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