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526572_705658676131798_1481383526_n  

「知道我為何跟蹤妳嗎?因為我知道,那是我與妳之間最近的距離了。」

艾瑪史東曾在一次訪談中說得極好,她認為關史黛西愛的是彼得帕克,瑪莉珍愛的則是蜘蛛人。如此簡單地訴說【蜘蛛人驚奇再起】的主角,舊版三部曲說的是「如何成為英雄?」「如何擺脫灰澀的青春」,那麼新版【蜘蛛人】說的就是「如何愛一個人」

【蜘蛛人驚奇再起2:電光之戰】延續著第一集的主題,從未被愛的男孩終於遇上了真愛,他該如何在英雄使命與自我認同之間抉擇,彼得帕克脫去了蜘蛛人的外表之後其實只是個大男孩,他會哭泣,他會退縮,但為了成為英雄,他只能擺脫掉這些。

與其說更重視蜘蛛人,但去除掉酷炫到極點的特效動作之外,我們更了解彼得帕克,看他在朋友、戀人與親人之間的互動,看他怎樣做好自己的身分,他只需要個答案,卻發現如此困難。

由三個反派所集結,那麼接下來,就讓我們來聊聊電光人與綠惡魔。

【蜘蛛人驚奇再起2:電光之戰】設定最好的角色,私認為是「綠惡魔」哈利奧斯朋,他很孤獨,從小到大唯一的朋友就是彼得帕克,除此之外沒有人愛他。彼得帕克是唯一一個愛他的人,從初始兩人見面的尷尬,到那句「這就是哈利,哈利回來了。」兩人恢復昔日的友好,聊女孩子,聊討厭的家人,兩個大男孩只願意這樣陪著對方。哈利其實根本就是個好人,他會因為見到彼得憂鬱離去而決定放下工作,多陪他聊天一會兒。他看到彼得的女友也會禮貌性打招呼,並且表示遺憾為何沒能看到他們交往。

但可惜的是,哈利終究墮入魔道成為了惡魔。

只能說是對於「生」的執念,哈利自從朋友、親人都離開之後,至少覺得自己還有生命可以掌控,但他卻發現連這點都無法做到,他感到惶恐,尤其是同時之間還得知最好的朋友可能背叛他,成為了他化身「綠惡魔」的最後一根稻草。很可憐,不是嗎?比較起其他充滿執念的反派,綠惡魔要的只是一份真摯的情感,他卻始終得不到。如果彼得帕克及時在他身邊說了一句:「不要怕,有我在。」是不是就有可能不一樣,我們恐怕是永遠不得而知了。但回憶起他們當時剛見面的擁抱,卻又是如此真切,他們終究是朋友,無論如何。

而電光人的部分,又有一段話可做討論。

不同於正史世界的自私電工技師麥克斯狄倫,電影版的「電光人」也是一個好男人,他面對任何事情都帶有慌張,有些唯唯諾諾,但這樣的個性卻造成他的失敗。麥克斯剛出場時帶著藍圖,小聲喊著希望大家借過,卻沒有任何一個人理他,他的外貌不出色,他禿頭,他笨拙,他被人欺負的時候一句話也不吭,他甚至會無聊到自言自語。一輩子都可能不會被注意了,就是這樣的悲哀。但是麥克斯卻會因為關史黛西的一句關心而愉悅,因為蜘蛛人的肯定而感動,當麥克斯終於準備要過自己的生日,這是他最重要的一天,卻終究沒有人願意陪他過。

準備好的蛋糕,終究沒人吹熄蠟燭。

麥克斯連死亡之後都沒人問起,沒人願意記得他的名字,也不難想像當他復活成為「電光人」,卻從此發現自己不見容於世,只能變成一個怪物,他的憤怒與無奈莫可宣洩,原來不只是所有的人類,就連造物主也拋棄他了。所以他成為可怕的「電光人」,決定大開殺戒,但心裡還是存一點良知,所以未被哈利激發黑暗內心之前,他沒殺任何一個人,他擁有的強大力量讓他可以征服世界,但他終究敗給了蜘蛛人。雖然失敗了,但他總算在人生的最終認識了兩個願意記住他的人,關史黛西與彼得帕克,這樣的代價值得嗎?我不知道,但或許這是麥克斯狄倫最好的結局了。

除此之外,【蜘蛛人驚奇再起2:電光之戰】的故事依舊努力經營在動作戲上面,即使文戲再溫,動作戲也不含糊,電光人與綠惡魔之間的能力卓群,他們也確實可怕,但我注意的部分,卻是他們的動機。

【蜘蛛人】系列之所以好看,原因有一部分是之於反派的動機,他們其實都是好人,並且只是執著於某件事物。蜥蜴博士的科學研究、電光人的孤獨、舊版綠惡魔的背叛與八爪博士的偏執愛意,他們只是差那麼一點,就陷入萬劫不復之身,最終也為自己帶來了悲慘不堪的結局。

【蜘蛛人驚奇再起】應當算是一個英雄的崛起,而第二集我們重新認識彼得帕克,並進入他的慘綠青春,還有他的愛戀,只是單純愛一個人,卻如此困難,彼得帕克那看似輕盈的飛行身影,乘載著許多不與人說的傷心。

這就是蜘蛛人,帶著青春故事的超級英雄,實在無比迷人。

來我的粉絲團「白色豆腐蛋糕」聊聊電影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白色豆腐蛋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