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37  

 
Phot/傳影互動【歡迎來到布達佩斯大飯店】
 
 
 
「我想我們只能偷偷地愛著對方,然後這樣得過且過的活下去。I think we're just going to have to be secretly in love with each other and leave it at that.」---【天才一族】

魏斯安德森的電影裡面有種詭譎的魔力,劇中的每個人都很怪,電影近乎強迫式的總在每個畫面都要左右對齊,有時還會出現突發奇想的殘酷死亡,但你就是不得不認同這般的天馬行空,讓你相信這世界上真的有童話,那是充滿鄉愁及童年冒險,但你又能夠在同時感受到極大的傷感。
 


【歡迎來到布達佩斯大飯店】的開頭著墨在一個無趣且充滿秩序的共黨體制國家,一名少女正在偉大作家的雕像旁讀著他的回憶錄,轉眼間來到作家介紹自己的生平,他提及自己年輕時曾聽過一個故事並且寫成書,然後聽著神秘的國家首富Zero說起自己的冒險故事。

明明可能是悲傷的故事,但在Zero的回憶裡面卻是一個粉紅綺麗的冒險童話,當一則謀殺案的引發,讓所有人為了遺囑發狂,而浪漫到極點的飯店老闆Gustave就與他的門房Zero展開大冒險,美麗優雅的84歲老太太的神祕豪宅迷宮、百攻不破的監獄裡面藏著一堆愛吃蛋糕的犯人、雪山上的修道院有漂亮的滑雪道,然而這一切顯現得卻是鄉愁的童年,終究是無法獲取。

看了魏斯安德森的電影這麼多年,突然發現這個電影鬼才似乎想說的也就只是【天才一族】那句深情的孤獨告白,【天才一族】遍尋不著的天才血統、【海海人生】的特殊品種鯊魚、【大吉嶺有限公司】的印度再加上【月昇冒險王國】的青春初戀,其實人與人之間要的都很簡單,只求回憶的短暫當下。

本以為這是一場愉快熱鬧的冒險,但在最後面故事將到終點時,Zero突然悲從中來不發一言,才緩緩將故事最悲傷的一頁揭開,最愛他的妻子離世了,而最挺他的恩師也不在這世界上了。你才發現這個故事充滿的終究是鄉愁與孤獨,那終究是未可抵達的冒險。

「你一直住在這裡,是為了要與Gustave的世界一直做連結嗎?」
「不是,Gustave早就消失了,他的世界一直不在這裡,但他為這裡保留了一個優雅美麗的形象。」

親愛的魏斯安德森,也感謝你用電影為我們留住了最初最美好的冒險。
 
 
arrow
arrow

    白色豆腐蛋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