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從在【超世紀封神榜】之後,故事有了不同的演進,電影太快為我們訴說著男主角帕修斯的中年危機,曾經身為拯救世界的大英雄如今隱居在小漁村裡頭,沿襲著他原本在年輕時就最想做的漁夫工作。他的頭髮變捲了,身材也明顯變胖了,似乎英雄也有衰老時,即使戲外的我們才過個不到兩年的光陰,但電影裡面卻幫我們過了好久的一段時光,帕修斯的妻子已然過世(等等,所以前集最後面帕修斯與艾歐的擁抱就這樣作結?),三大神扺則依舊輝煌,只是每當出了事都會來找帕修斯。

如果說【超世紀封神榜】的盲點之所以固定在那些太快的過場,讓人尚且不知狀況就轉戰到下一幕,那麼【怒戰天神】的缺陷恐怕更為明顯,男主角帕修斯如果在前一集能靠著敏捷的身手及強大的力量屢屢克敵,那這次眾多打怪的勝利感則被架構在一種莫名的好運上,身手即便不若當年,但殺怪時總會遇到必要的關鍵點幫助他克敵制勝,雙頭怪卡美拉是這樣,獨眼巨人也是這樣,就連最終的大魔王克羅諾斯也是一樣。少數例外的大概是牛頭人,但牛頭人在一陣混亂扭打之後便作結,所以,我也不知道為何。
 
外型出色身材健美的希臘眾神,則在【超世紀封神榜】之後,這集彷彿是想更增加真實感,於是幫助眾神增添了許多狼狽感,就連戰神阿瑞斯登場時都不見其巍峨一面,只知其擁有神力,身手也卓越過人,反正英雄總看不出來,他們隱身在平凡的外表裡面,更直接一點則是,戰神阿瑞斯毫無氣魄,但沒有關係,因為最後當帕修斯打敗他奪走他武器時,他的使命也可以就此終結。

或許是導演風格明顯不同,所以【超世紀封神榜】的美麗希臘建築,到了【怒戰天神】則成為了一片荒原。希臘女王登場時早不在皇宮,她從頭至尾皆在戰場上與小怪廝殺,但最後仍免不了要與男主角深情一吻,至於為何而吻,我們也不知道,反正依照劇情演下去就對了。【怒戰天神】有了太少的鋪陳,卻有了太多的「應所為」的劇情,這點其實反而是不如【超世紀封神榜」的,正當我們享受在那些超越第一集甚多的動作場面及3D特效時,未免會對劇情方面感到空洞,帕修斯對於宙斯的矛盾情感,宙斯與黑帝斯的恩怨情仇,解開的太自然,不是我不相信,而是依藉著連恩尼遜、雷夫范恩斯的演技仍是不夠,就連再多個一兩句台詞更讓我們知道他們化解宿怨的過程,也好。

其實【怒戰天神】的特效動作場面仍是精彩,尤其在觀看IMAX銀幕時更會讓人著迷於眾多的大場面,只是有些場面彷彿受困於太簡單的劇情而無法發揮得更精采,當然首推那個據說有99道死門的迷宮,建築設計當然目不暇給,但一整段的空洞劇情及莫名出現的牛頭人大戰,就讓人摸不著頭緒了。而讓人摸不著頭緒的段落,卻實實在在於整部電影裡面不停展現,則顯得有些可惜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白色豆腐蛋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