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社群網戰】不是一個平步青雲的創業成功歷程,實際上也不是背叛欺騙的人性心機,真正要說的話,故事其實只是要描繪一個極為寂寞的成功男人而已。

即使被盛讚為21世紀的【大國民】,【社群網戰】從各個面向的解剖都證明了這片無可比擬的成就,奧森威爾斯在創造【大國民】的時候,以當代的資本文化反映一整個世代的萬種風情,同樣地,【社群網戰】也特立突出的創造出專屬於當代的品牌,進而成為今年最難以被忽視的電影。

電 影的開頭從馬克左克柏(傑西伊森伯格 Jesse Eisenberg飾演)的求歡橋段開始,講話速度極快動腦頻繁的他,想法跳脫一般人的思考,並且毫不掩飾歧視學歷比自己低,成就比不過自己的女性,換來 的卻是一頓羞辱,自恃其才的馬克卻反其道而行,決定上網寫個網路比對遊戲,在網路上羞辱該名女子,也讓這場人生遊戲順勢地開始了。

歷經一連串的誘惑之後,他選擇了投機份子西恩帕克而拋棄昔日好友,放棄夢想,但同時他也不愛金錢及權力,觀眾不免要問,那麼他到底需要的是什麼?

而我們會發現大衛芬奇冷冷地在螢幕的另一端告訴你,他所需要的就只有一件事情,他想要被人尊重,想要更多的人知道他的名字。當他對著好友不停地咆哮,不能再回到過去,不能再像以前一樣讓人看不起,平日冷靜的他完全卸下武裝,才發現如此怯弱。

為了擺脫那個怯弱的自己,他偷竊學長的創意、傷害自己最要好的朋友並且一步步讓自己走向孤獨之路。相較於【大國民】的人性深沉,其實我同樣想到的還有【蒼蠅王】,孩子們到了荒島後開始稱王,擁有難得的權力之後開始變得殘忍的縮影社會,不也是【社群網戰】所隱隱透露的嗎?

【社 群網戰】的高度敏銳,細膩刻劃這名怪異的天才(首支預告用Radiohead的Creep當作配樂實在太過切合),其功勞來自於大衛芬奇,他早就擅長描繪 怪異的男性,【火線追緝令】的凱文史貝西、【鬥陣俱樂部】的布萊德彼特、【索命黃道帶】的小勞勃道尼以及【班傑明的奇幻旅程】布萊德彼特,他能夠從這些怪 人裡面,探究最深處的孤獨慾望。

其實他們都只是需要被人看見而已的啊。

【社群網戰】即便引來馬克左克柏本身的高度非議,認為電影完全沒有演出他的真實故事,但這反而不是重點,乃因電影本身便具有極為聰慧的機趣對白,一場夜店裡狂歡的戲碼,卻十足像是小孩誤闖成人世界,獵奇地飲酒作愛,他們踏入了大人的世界,然後一去不返。

小孩有了一個玩具叫做「權力」,卻無止盡地讓其失控,馬克左克柏在官司訴訟的休息階段幾乎無時無刻地在操控電腦管理自己的臉書王國,他無法放下電腦(就像他所說的,只要一天臉書的營運暫停,他的王國就會瓦解了),權力的欲望成為了一種反噬緊緊啃咬著他。

【社 群網戰】是一則現代版本的權力寓言,更透露出男性恆久不變的寂寞,他終究是個不討喜的人,完全呼應海報上面的標題”You don’t get to 500 Million Friends without making a few enemies.”,是啊,想與全世界交朋友就必須要背叛身邊的朋友。電影的最後讓故事的悲喜劇同時交雜到最高點,讓人不知道該傷心還是該笑,片長雖不 長,但容納的景深卻已經無限寬廣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白色豆腐蛋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