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Lionsgate Films' The Forbidden Kingdom

我感到所悲哀的地方在於,電影不打算將這兩位大相逕庭的功夫高手以一種真材實料的方式對打。從電影架構在天馬行空的奇幻中國就不難發現,這根本是導演所想像出的中國,李連杰與成龍都各自以自己的既定形象演出了自己,成龍依舊是那個輕佻的醉拳大師,李連杰則是那個頑固的少林高手(雖然中途出現了那個形象大突破的美猴王,但戲份少得可憐,也沒兩三句台詞),鄒兆龍的武打可說是他近年來最弱的一次,就連【生死格鬥】、【駭客任務】都好上太多,更別提近似於神人級的【導火線】,其餘的李冰冰、劉亦菲都不是特別重要的角色,他們的存在感大概只比長生不老藥或璠桃好一些。

而賣點放在兩大功夫高手的首度對打,這噱頭就已經足夠,光是他們初次會面那場二十分鐘的對打,就已經足以滿足所有的觀眾,關於那些沒什麼太大意義的劇情,事實上其重要性便減弱了一些。

但問題是,劇情不合邏輯的地步,已經到了一種匪夷所思的地步。狂畫眼影的玉疆戰士們有何用意,更別提是感覺特別妖艷的玉疆戰神,白髮魔女與金燕子,立場各異,但是歡樂程度卻是不相上下,金燕子在大樹下與默僧的爭論,不知為何,那實在是帶有一股詭異的爆笑感受,這邊我還能接受,只能暫且歸類在於對白的荒誕,畢竟是外國人所寫的,計較太多文化差異,也不是看【功夫之王】的初衷。只是所設定的外國男主角,他的存在感實在過於薄弱,雖身為主角卻沒任何重要性,也難怪戲份不怎麼多,電影只要他一開口,莫名的滑稽便開始誕生,讓人不笑也難。

那麼我是討厭這部電影的人嗎?答案卻是否定的,在於【功夫之王】所設定的環境本來就不是一個正統的中國,是一個奇幻的環境,而賣點也不在於情節,電影只是很直接的,能給李連杰與成龍多少打戲就多少打戲,其他段落即使再呆再蠢,也沒關係,畢竟武打好看就好。

只是將缺點話說從頭,我還是不自覺地將矛頭指向這片的導演,他讓這部電影應有的火花消失殆盡,除了那場兩大天王的對打以外,其他段落都軟弱無力,就連最終決戰也看得欲振乏力,而此二人的火花也並不激烈,只能在他們的武術電影洪流之中,成為一塊浮木,消逝而過。

這就是我的結論,我不是那麼喜歡這部電影,但也很難討厭這部電影。在於電影至少做了一個武打的創舉,讓兩大天王得以痛快地對打,形式構想極好,呈現出來卻僅是尚可,但在立意的良善下很能否定這部電影,就像【刺殺據點】的倒帶重播,就像【正義悍將】的警界黑暗,那些電影其實並不是說多優秀,但他們的基本創意熱情,仍是不可磨滅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白色豆腐蛋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