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he Weinstein Company's George A. Romero's Diary of the Dead

據說馬奎斯唯一一次見到他心目中的偶像──海明威的時候,由於時間緊迫外加些許羞赧,他只對心目中的文學大師說了一句:「大師,您好。」那麼他所接續的話語應該是哪一句,我以為他接下來所想說的,應該就是「再見了,大師。」只是他不會那麼說,因為偶像的存在對他來說,便是一個無法抹滅的神聖形象,在神之前,只得腦筋一片空白語無倫次,怎麼可能還會想到這麼多呢?

很可惜的是,身為恐怖片大師的幾個始祖,一如威斯克萊文【半夜鬼上床】,都已經江郎才盡的情況下,那麼喬治羅密歐的活死人系列,一再拍攝的原因何在,論這個系列的活力蓬勃,後生晚輩絕對難出其右,但是江山代有才人出,丹尼鮑伊拍了一部讓我震撼萬分的【28天毀滅倒數】,對人性無情的針砭便已經超過喬治羅密歐全部電影,但喬治羅密歐至少還保有他的瘋狂幽默,不若丹尼鮑伊的深沉陰暗,但可惜的是,【活人生吃】也出來了,這導演用極其華美的特效場景遠遠壓過喬治羅密歐的原版,讓隔年推出的【活屍禁區】根本相形見拙。

詭異的是,如果我是一名小小的恐怖片影迷,而喬治羅密歐是那位大師的話,那麼他在今年推出的【活屍日記】則打破了我們對他的終極想像,發覺這不過是一名消費自己榮光生涯的老年人罷了,很可悲,但真的是如此。

最為令人詬病的地方是,喬治羅密歐用了大量的科技特效去增添自己活屍電影的元素,只是那豐厚的內質已經足夠,闡述的方式卻很糟糕,我難以想像喬治羅密歐竟然用女主角叨叨絮絮的旁白,來變成這部電影的說教形式,想當初【28天毀滅倒數】光是用神父、環保人士、軍人的善惡反差便呈現出人性的可怖,只是喬治羅密歐竟然用的是一堆刻意拉進來的劇情片段與旁白,讓我們無法深入這個,也許極其真實的紀錄片,反而相當虛假。

甚至連恐怖的元素也殆盡,何時喬治羅密歐連醞釀的功力也消失了,每個爆點都平鋪直敘的令人無言以對,我以為他拍的是一個平凡的活屍故事,但即便是論起平凡,【活人牲吃】的功力也遠遠超過本片。

這就是大師的悲哀了,我其實反而想對大師說,當丹尼鮑伊與Zack Snyder都以其他類型的電影獲得更好的佳績時,尤其是後者的【三百壯士】成績更是斐然,那麼大師拍了四十年的活屍,是否還能擁有更多新意,萬一只是像個保守老者那般嘮嘮叨叨,我只會認為,那麼大師還是趕緊退休的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白色豆腐蛋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