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逃出立法院.jpg

政治帶來躁動與狂熱有時是場風光的大秀,有表演者也有看秀的人,《逃出立法院》以立法院作為舞台,卻刻意成為熱鬧舞台,台上台下的人又跳又鬧,直到真正成為了生死之鬥。

電影容易讓人想起園子溫、三池崇史那一貫癲狂的血腥嘉年華,當活屍登場,所有文明帶來的階級與議題全都不算數,只剩下一個簡單的命題,不想成為獵物,就得跑。

上古文化為了阻絕人類的野蠻習性,故有了政治,訂立出明確的層級,每個人各司其職,都有自己的位置,才不會動不動拿起手邊的武器,要以性命相搏。

但曾幾何時,立法院成為競技鬥場呢?

雖總覺得《逃出立法院》其實不打算涉及任何深刻的政治議題,將其變成了理想化以及世俗化的對決,單純的正邪對立構築了不斷的逃亡,在這一個早上,新任立委王有為(禾浩辰 飾演)、前任立委熊穎穎(賴雅妍 飾演)搭配園丁熊爸(庹宗華 飾演)、惡霸立委李國忠(王中皇 飾演)、替代役古德佑(大鶴 飾演)、人事部門鳳華姐(高慧君 飾演),他們必須在這短短的一天內展開逃亡。

《逃出立法院》掌握了黑色喜劇的聲氣,更一脈相承導演王逸帆的生猛快狠準風格,電影讓古德佑與農業部長的對話,讓人不免想起導演在《洞兩洞六》的電話對談類似橋段,透過一通電話直諷地位階級以及軍隊制度,相互對稱,直接贈予影迷作為禮物。

電影很好玩,這種好玩是將日韓喜劇的嗆辣風格,天馬行空的敘事模式搬移到台灣立法院,這種在地化卻不顯得突兀,當主角群意會到自己可以擁有武器時,展開一連串摔角技能對抗活屍,雖然場面小,但實在爽快極了,目不暇給的動作設計頗為一氣呵成,讓人看得過癮。

《立法院》將政治完全捨棄其支架,成為了一群人的生死決鬥,如果這一晚無法逃出生天,任何的議題與計畫,都沒有用。

那麼文明呢?

在這裡,有人是天真滿懷夢想,有人的生活日復一日枯燥乏味,有人看似有遼闊未來,卻又不知該往哪裡去。

或許在我們的社會中,暫時回歸原始,是找到自身存活之道的一種方式。

而我們,躲進這部電影,展開一場酣暢愉快的逃亡,逃出政治的枷鎖,逃出命令的制定,一切看似短暫,卻又是永恆,彷彿將我們的人生縮化其中,誰都想竄逃,但都得傷痕累累,滿臉血跡才能逃脫,因為我們在這暫時的一生內,所有的妒恨都顯得荒謬,還是不如用來愛吧。

如果你直觀死亡,你有沒有勇氣像他們一樣,熱切給他人一個擁抱,然後奉獻自己保護愛人,藉以抵禦活屍?

我談的從來都不是政治,是我的家。

為了保護我的家,為了我所愛之人,我往後的每一天,都將持續鏖戰。

來我的粉絲團發大財吧

arrow
arrow

    白色豆腐蛋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