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去年聖誕節.jpg

聖誕節電影一以貫之,皆喜歡以「奇蹟」為命題,對主角的各種景況得到救贖或是昇華,即便每一年都固定推出十幾部聖誕節電影,但我們如數家珍的終究只有《風雲人物》、《愛是您愛是我》甚至是《終極警探》等幾部電影,保羅費格這樣充滿辛辣揶揄的美國導演,拍過《伴娘我最大》、《麻辣賤諜》,更曾執導過《公園與遊憩》、《廣告狂人》,這回變得溫情化,讓《去年聖誕節》變得很單純,不那麼繽紛,也少了很多驚喜。

本以為《去年聖誕節》將艾蜜莉亞克拉克設定為南斯拉夫籍移民,再搭配她的工作環境及男友皆為亞裔,並連結著英國脫歐等系列新聞作為搭配,意圖在其中得到昇華,讓非主流白人的族裔都能獲得幸福,只是《去年聖誕節》實在太沒神采,其實很套公式,也很平凡。

艾瑪湯普遜曾獲奧斯卡獎最佳編劇,但身為該片編劇及監製,這位傑出的編劇及演員竟變得如此平庸,實在難以相信她會讓這樣的劇本過關,看起來好像想要突破某種制式的疆界,卻依舊以很安穩的套路過關。

《去年聖誕節》的後半段翻轉並不難猜,即便是像我這般並不熟悉該片任何新聞的觀眾進場,仍會被開頭幾場戲當中,男主角湯姆(亨利高汀 飾演)的某種刻意安排感到懷疑,並不由得做出猜想,也很不巧的是,電影結尾還真的就如同觀眾一開始的猜想那麼單純,沒有更特別的翻轉。

以下將有關鍵劇情。

《去年聖誕節》美其名是致敬已經逝世的流行樂天王喬治麥可的諸多名曲,但光是〈去年聖誕節〉這首歌曲的翻轉,竟然建立在原是陌生人的湯姆意外車禍死亡後,決定將自己的心臟捐獻給某名陌生的失意女子,並陪伴她在渾渾噩噩的人生中成長,懂得去守護別人,演員表現不錯,但過程實在太沒神采,讓整部電影都沒有過多的高潮起伏,要不是兩位影后艾瑪湯普遜、楊紫瓊每次一登場就搶盡所有風采,我實在找不出這部電影的亮點。

更詭異的是將〈去年聖誕節〉的首句「去年聖誕節,我給了妳我的心」,變得具象化,這讓這首歌曲突然變得有點殘忍,甚至有點黑色幽默,反而讓人覺得是對這首經典浪漫歌曲的不敬。

來我的粉絲團發大財吧

arrow
arrow

    白色豆腐蛋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