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比人:五軍之戰  

「你們願意跟我,再戰最後一次嗎?」
Will you follow me, one last time?

其實要敘述【哈比人:五軍之戰】不是件容易的事,但這長達三年的故事終於畫下句點,不若【魔戒】三部曲本身就有厚實的原作包裝,【哈比人】系列原作小說並不厚,看得令人相當愉快,沒有任何壓力,唯一比較高潮的地方應該是五軍之戰,更何況五軍之戰的部分在小說裏面也多少有些敷衍,其中比爾博不小心被打昏之後,一醒來,竟然整場戰役就結束了。

小說歸小說,但電影可不能這麼簡單,【哈比人:五軍之戰】就是與溫吞的前兩集不一樣,再也沒必要鋪陳人物之間的情感,雖然沒有龐大的種族體系之間做對比,不過電影承先啟後,就有如【星際大戰三部曲】那般做了一個巧妙的連結,原來故事是這麼結束的,然後故事原來是這麼開始的。

【哈比人:五軍之戰】的故事簡潔有力,既然上一回是停在惡龍史茅革對抗長湖鎮鎮民的大反擊,那這次就從這裡開始,而且迅速不囉嗦,矮人大軍、精靈大軍、巫師、人類以及半獸人大軍相互集結後開始戰鬥,這其中有阿索格與索林的宿命對決,也有奇力與陶烈兒的牽絆(雖然這是電影編出來的),再加上巴德與長湖鎮鎮民之間的反抗,都在這場戰役中生成,電影是三集裡面最短的144分鐘,但不拖杳,如果喜歡前兩集,大概也會喜歡這一集。

不過我總覺得就像是當初我極愛【星際大戰三部曲】,但也清楚距離【帝國大反擊】、【絕地大反攻】仍有差距,就像【哈比人:五軍之戰】再好,心裡對於【魔戒二部曲】的著迷依舊是難以取代,確實半獸人更為栩栩如生,巨鷹壓陣的場面也壯觀,再加上這一回依舊很不吝惜的給了勒苟拉斯所有最帥的鏡頭,身手矯健的他在橋上與半獸人的對決堪稱是這集的奇觀,頂多就是像超級瑪莉那樣跳樓梯的段落有點好笑而已。

另外【哈比人:五軍之戰】好玩的是,雖然故事多為改編,不過彼得傑克森依舊很漂亮的與【魔戒】作相互連結,諸如瑟蘭督伊那句「你可以去北方尋找一名遊俠,他是亞拉松之子,但他的名字必須要你自己去挖掘」他即便不說,我們都知道那就是亞拉岡。再加上片尾最後面巧妙與【魔戒首部曲】的某個段落做連結,當多年後甘道夫再來尋找比爾博,他們之間仍有著堅毅的友情,回到比爾博回到老家時,被其他哈比人問及「誰是索林橡木盾」比爾博思忖再三,突然決定給的答案是「他是我朋友」。

如此乾脆,也如此簡單,【魔戒】系列三部曲如果要說是眾多種族的史詩革命歷程,那麼【哈比人】系列三部曲則像是這群朋友之間的對抗強權,熱血且溫暖,像是在每場戰役拚搏過後,為了忠誠的朋友,再怎麼累,你也願意奮起全力一擊。

來我的粉絲團一直玩吧

arrow
arrow

    白色豆腐蛋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