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很喜歡回味老牌動作片的那種況味,幾個壯碩的中年男人為了名利及正義而鬥爭,迸發出璀璨的動作火花。尤其是阿諾、史特龍、布魯斯威利早期那些本格派動作片,單純靠著一號表情與帥氣動作,其實比現今僅僅由一堆特效所掩蓋的動作片還屌。但那些導演到哪裡去了,雷尼哈林拍出了慘不忍睹的【魔男生死鬥】,約翰麥特南似乎早已不見蹤影,史考特兄弟則市各走各的路,雷利史考特還是一樣多方面經營,其中【美國黑幫】很精采,確實掌握住了時代的脈動(或許是丹佐華盛頓的個人魅力為甚),但過沒多久的【謊言對決】卻又失去準頭,其漫無目的簡直可比擬他的幾部失敗作品【美好的一年】、【黑鷹計畫】。

而東尼史考特則也落入了差不多的窠臼,他一向以濃烈犀利的影像剪接著稱。從早期的軍事宣導片【捍衛戰士】一舉改成了多部質疑國家機器的驚險動作片【間諜遊戲】、【全民公敵】、【赤色風暴】之後,並以感傷浪漫的中年英雄輓歌【火線救援】作結。此後的東尼史考特便陷入了自我探尋的困擾,這位老牌導演漸漸逝去了他的個人印記以及豐富的原創性,【女模煞】成為了東尼的大汙點,【時空線索】雖然毫無革新但還維持住了娛樂水平,很可惜的是,【亡命快劫】也差不多是跟【時空線索】一樣,站在一個很普遍的劇本題材,而無法多做發揮。

【亡命快劫】其實是我最為期待的暑假大片前幾名,原因是我希冀看到最原始的動作片快感(就如同去年的【水晶骷髏王國】、前年的【終極警探4.0】),有了老牌導演又有了老牌動作明星。相互添加之下即使不是完美,也至少有一定水準。但很可惜的是這片未見特別的革新,這片活脫脫像是很有企圖心的驚險作品,卻執行得很平凡,甚至連以往東尼史考特那種淒厲的影像光芒也不復見,讓人無法去聯想出這是東尼史考特的最新作品。



說老實話,電影給我的感覺變得像是倘若少了這兩位老牌動作片明星,便會喪失許多光芒。

首先是丹佐華盛頓,這一位東尼史考特的老搭檔果然最懂東尼的英雄典型,他再次成功演譯了老派英雄的典型(身不由己卻又充滿正義感)。約翰屈伏塔往年那種嘻鬧型卻又機智過人的反派也是極其吸引人的地方,看他透過對講機時而歇斯底里,時而聰慧過人的形象實在迷人至極。而電影當中的精華,皆是在於這兩人的機鋒對話,此外便失去了不少光彩。

雖然這次東尼史考特仍在多項細節上雕琢,諷刺現任紐約市長不願以前市長朱利安尼相比較,以洋基紅襪的球隊立場詢問政府官僚,還甚至幽了自己一默,製造出並不具任何意義的飛車大場面之後,又透過市長之口說出,為何我們不直接派遣直昇機。但這部電影仍然失去了不少東尼史考特的標記,請原諒我這麼說,雖然這依舊是高度娛樂性的精采佳作,但對於視覺效果相當犀利的東尼史考特,這樣的成就也是可惜了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白色豆腐蛋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