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光是單純聽到中文片名,都不難發現這片被片商忽視的程度,【左邊最後那棟房子】這樣的片名聽起來很難令人有所領會,這是怎樣的虐殺電影,兇手是誰,背景又是怎麼樣的故事,光從預告幾乎完全看不出來。但我更有興趣的是故事的源頭,採自於十大禁片【殺人不分左右】的重拍版本,意圖在有限的劇本裡面,下更多的猛藥,而這些殘虐的畫面,泰半來自於最後僅僅半小時的反擊,在此之前,僅被縮化成一件真實社會案例的重演。

但老實說,關於通緝犯的竄逃,應該是可以有更多泯滅人心的深刻描寫,這一行人在路上如何玩弄著兩位少女(亦或是玩物),卻很可惜的變成了少女跑了又抓,抓了又被打,持續重複的段落。而兇手一行人在借住於中年夫妻的別墅裡頭,竟然未有過多歹念,反應也來得慢,最令我意外的是這對夫妻由於設定過於和藹,以至於他們也無法用極其暴力殘忍的手段虐待這群逃犯,這些段落糾結在一起,反而讓這個重拍的可怕故事削弱了不少力道。

我認為應該要像是【九品芝麻官】裡頭皇帝對著包龍星所說的:「有沒有玩過鬥獸棋?象吃老虎,老虎吃貓,貓吃老鼠, 老鼠可以吃象。」強調一物剋一物,然則如果將反派的設定單純列定為一群瘋狂的青少年(恍若是【獵人遊戲】),和藹的夫妻從一開始就打算虐殺這群人而非先要反抗,將那種年代之間、善惡之間的隔閡界線拉得更為曖昧,鏡頭的殘虐性或許可以玩得更佳。

【殺人不分左右】是威斯克萊文的原創精采劇本,對之後的恐怖片都影響深遠,比較知名的是【奪魂鋸】亦提到了左邊最後那間房間作為表徵。而繼由兩集的【魔山】、【左邊最後那棟房子】之後,接下來要翻拍的是【半夜鬼上床】,外加上他明年又將親自執導的【驚聲尖叫4】,雖然這些的評價並不惡,但不免懷疑起威斯克萊文的恐怖大師地位,是否開始動搖,新一輩恐怖片迷們都會清楚知悉尼爾馬歇爾【深入絕地】、【決戰末世代】、【閃靈戰士】或是亞歷山大阿甲【魔山】、【顫慄】,但是威斯克萊文那種原創性十足的故事又到哪裡去了,彷彿消逝已久。

P.S.我很在意的是昔日的知名喜劇花旦莫妮卡波特【心靈點滴】,許久不見竟然演出了虐殺片,更誇張的是還是演出一名媽媽的角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白色豆腐蛋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