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eamWorks Pictures' Sweeney Todd: The Demon Barber of Fleet Street

我一直覺得娛樂電影史上有很多缺憾,像是【達文西密碼】不應該找朗霍華,找個動作片大導或【國家寶藏】的製作群都比他好多了;奈沙馬蘭【水中的女人】雖說跟過去作品比較仍有落差,但是全美的評價也實在太扯,金酸莓獎成為大贏家也很名不符實;還有一個我覺得最大的缺憾,就是【哈利波特】系列為何從頭到尾都沒考慮過提姆波頓,除了艾方索柯朗以外的導演,幾乎沒有任何一個是可將【哈利波特】徹底成功影像化的天才。

提姆波頓的天才,就是將那些簡單的構想,大膽融入他黑色恐怖的領域,但他其實要說的,還是一個浪漫瑰麗的故事,所以就有了【剪刀手艾德華】裡頭善良溫柔卻是個怪物的艾德華,也有了【艾德伍德】裡面那個影史上最濫的導演,但卻能拍出對於電影誠懇的熱情。回過頭來,一轉華麗色調的【大智若魚】,無論怎麼看,每次都能讓我落淚,我們一般的生活,其實就是真正的童話啊。就連其實明顯不如過往作品的【決戰猩球】、【地獄新娘】,我還是能夠喜孜孜的發現電影裡面深富創意的一面。

可是【瘋狂理髮師】這樣一個這麼契合提姆波頓的劇本,一到他的手裡,卻反而不是那麼適合他,或許應該這麼說,這個看似黑色詭譎的劇本,不就是過往提姆波頓手法活生生的翻版嗎?只是再重複一次那些路線,卻意外發現,這回提姆波頓沒有新的花樣出來了。

而這些老調元素,不是懷舊,而是沒有進步。

其一,劇情元素消減得極為不少,甚至有些像是零碎瘋狂片段組合的【斷頭谷】,只是變得更瘋狂,更執迷於血腥與屍體的瘋狂年代。但是【斷頭谷】的有趣,那是根基於偵探與兇案,血腥的惡趣,以及對於美國舊時代的重新翻演,【瘋狂理髮師】比較起來就普通得多,不是那樣豐富,直到電影後半段出現那個宿命性的悲劇,我才開始對這部電影有所喜愛。

其二,音樂部分其實也不強,本片全部我只記得兩段音樂,不巧都是海倫娜寶漢卡特與強尼戴普的戲份,一是他們懷想著未來或許可以過甜蜜的美滿生活,而置身在教堂、沙灘等華麗場景,但這兩個蒼白的詭異人物卻與這些畫面格格不入,二是他們討論著如何決定肉餅的材質,並且以各材質做了評斷(這邊還請各位看倌進場,才能得到最大的樂趣)。其他部分就真的還好,很難讓人完全被這些音樂魅力所吸引。

再來,最大的問題是,這部電影要拍得驚人,根本不是問題,提姆波頓的才華處處可見,卻無法完全聚合起來成為一部專屬於提姆波頓的經典電影,只因為他要說得太多,他要血腥,他要音樂,他要一個想像中的老時代,也要峰迴路轉的宿命悲劇,但這些是否能完全概括於整部電影裡頭,想當初【巧克力冒險工廠】只為了說個兒童圓夢的故事,就說了兩個小時,更何況本片的劇情容量也不過於兩小時,又何必說得太多。

在不少才華洋溢的外籍導演大舉入侵好萊塢之際,提姆波頓是少數能與之分庭抗禮的美國導演,即便這回少有進步,但我總覺得他可以做得更好,正如【瘋狂理髮師】要是以其他導演來執導的話,我或許會覺得那是不可思議的佳作,但問題是,這可是提姆波頓呢,也因而我對這部電影在看完之後,也難以掩蓋些許微弱的失望。

Johnny Depp and Helena Bonham Carter in DreamWorks Pictures' Sweeney Todd: The Demon Barber of Fleet Stree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白色豆腐蛋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